深圳市教育局举办“三人行”课程 育人33年的探索与实践圆桌论坛
2021-11-19 07:09
来源: 晶报

深圳市教育局举办“三人行”课程 育人33年的探索与实践圆桌论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 (晶报记者 赖犁 通讯员 师菁雯)11月18日,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深圳实验幼儿园承办的“三人行”课程育人33年的探索与实践圆桌论坛,在深圳实验幼儿园百花部召开。深圳实验幼儿园同时揭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研究院研究基地。

“三人行”课程是深圳实验幼儿园在33年探索中总结开发的园本课程育人体系,获得了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课程取名自中华教育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以儿童为核心,通过与家长、社区、高校的深度合作,形成三个育人同心圆,实现儿童的幸福成长。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中国现代教育专家成尚荣、国内多家高校的学前教育专家学者以及实验幼儿园的家长代表、园长和老师共计5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的形式出席并参与了论坛。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巍在欢迎辞中表示,深圳实验幼儿园作为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在33年的办园历史中,将“敢为天下先、勇当拓荒牛”的特区精神融入办园精神,创造性地发展并沉淀出了“三人行”课程。“三人行”课程经过33年的沉淀,探索了一套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立足于儿童立场、聚焦于立德树人的园本课程育人体系,本次圆桌论坛既是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活动,更是凝练优秀课程成果、推广惠及更多园所的良好契机。

深圳实验幼儿园执行园长杨梅分享了“三人行”课程的发展历程,幼儿园教研团队分别介绍了该课程在育人机制、课程实践和评价方式各方面的创新。

专家、领导、家长代表、老师们分组前往幼儿园室内外进行了半小时的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大家齐聚会场,聆听专家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霍力岩、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宁分别通过连线的方式参与了论坛。他们表示,希望深圳实验幼儿园继续努力,为深圳学前教育解决方案、为广东学前教育解决方案、为中国学前教育解决方案贡献力量。

论坛现场,深圳实验幼儿园揭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研究院研究基地,深圳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凌、执行园长杨梅被聘为兼职研究员。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