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士兵集结俄乌边境?专家:俄或利用当前局势操控危机策略
2021-11-18 22:31
来源: 澎湃新闻

十万士兵集结俄乌边境?专家:俄或利用当前局势操控危机策略

人工智能朗读:

继俄罗斯今年4月被指在乌克兰边界加强陆海空部署后,11月,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因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非法移民以及能源供应问题升温,美国又向欧盟盟友发出警告称,俄罗斯可能正在考虑入侵乌克兰。

据路透社等外媒11月15日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时说,俄罗斯军队近期在乌克兰边境附近大规模集结,北约对此保持警惕。他强调:“北约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视频讲话中称,目前有近10万名俄罗斯士兵驻扎在边境沿线,以及反政府武装控制的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方面则强调,俄在其领土上进行军事部署是内部事务。俄罗斯否认有任何侵略意图,同时指责美国军舰在黑海靠近其领土的水域航行是一种挑衅行动。

俄乌边境局势再度出现恶化迹象,这是西方虚构的危机还是即将爆发的对抗?冯玉军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分析,要理解俄乌边境目前的状况,必须联系全球局势。随着大国竞争加剧,俄罗斯自身面临的压力大大减小。欧洲又面临着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下台造成的领导力不足的问题,克里姆林宫正在利用当前的状况布局。

俄军集结乌克兰边境?

本月以来,关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大规模集结的传闻不断。美国《政治报》网站11月1日发布多张来自美国空间技术公司Maxar Technologies 的卫星图片称,这些均为俄罗斯在俄与乌克兰边境地区部署兵力的证据。

俄罗斯总统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2日回应说,这些卫星图片是“低端的爆料”。他强调,照片上所谓的“与乌克兰边境地区”实际上是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的叶利尼亚,该地区不与乌克兰接壤,而是毗邻白俄罗斯。

乌克兰国防部11月3日则“确认”称,其边境附近的俄军人数有9万人。“我希望全世界现在能看清楚谁真正想要和平,谁在我们的边境集结了近10万名士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日在其网站发布的讲话视频中说,西方国家已经与基辅分享了有关俄罗斯部队活动的信息。

与此同时,外媒11日报道称美国已向欧盟盟友发出警告,指俄罗斯可能正在考虑入侵乌克兰。路透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华盛顿正密切关注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军队的情况,美国官员已向欧盟同行通报了可能发生军事行动的担忧。

俄罗斯并没有否认在边境集结军队,只是重申其并不计划针对乌克兰领土进行任何军事干预。并且,俄罗斯强调,该国有权在其领土内集结部队。俄方驳斥西方的解读是危言耸听,同时指责北约在该地区的活动也越来越多。

尽管俄罗斯就“将对乌克兰发起进攻”的猜测做了澄清,西方仍未消除担忧。乌克兰正得到西方前所未有的支持。据美国驻基辅大使馆透露,15日又有新一批的美国国防援助抵达乌克兰,其中包括近80吨弹药。

斯托尔滕贝格15日承诺说,“北约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北约正在密切关注俄乌边境局势。北约及其盟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重要的政治和实际支持,帮助增强乌克兰的能力,包括为乌克兰的武装部队提供培训。

即将离任的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16日更是发出英国可能与俄罗斯开战的警告,这项重磅声明立即震惊了英国和欧洲的安全与军事界。半岛电视台16日报道称,尼克·卡特的声明还强调,这场战争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接近,并且受到了近期东欧发生的事件的驱动,包括当前白波边境上的移民危机。

俄罗斯和西方多个“战场”对峙

除了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边境地区军队正大规模集结,美国及盟友正在黑海“练兵”被俄罗斯指为“挑衅”,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的移民危机仍在发酵。这些问题背后,都被认为是俄罗斯在和西方较劲。

11日,普京在与德国看守政府总理默克尔举行电话会谈时表示,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北约国家近期在黑海地区的军事行动越来越频繁。并且北约在黑海水域的计划外演习中出动战略航空兵并使用实战武器,这是对俄罗斯的重大挑衅,这些举动将破坏地区稳定。北约方面则辩称这些为防御性演习。

半岛电视台15日发表的一则报道分析指出,政治与经济研究表明,黑海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世界能源战争的主要战场,特别是随着地区当前对俄罗斯、美国与北约的引力不断增加,预期这场危机会继续升级,并转变为一场不受欢迎的冲突,而各方都在竭力避免这种冲突的后果。

在欧洲东部,连日来,大量难民聚集在白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的边境地区,加剧了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政治危机。加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不断在政治、经济、军事加深全方面一体化,明斯克的一举一动被西方指责为与莫斯科密不可分。

冯玉军向澎湃新闻分析称,或许是对俄罗斯的恐惧急剧加重,德国能源监管部门16日紧急暂停“北溪-2号”项目认证程序。此前,德国和俄罗斯一直是该项目的坚定支持者,德国特意与美国达成协议,要求后者解除制裁为该项目放行。

冯玉军认为,莫斯科当下正在借力最近的局势实现该国议程,包括进一步推进俄白联盟国家、“激化”欧洲东部局势以及加速乌克兰内部的一些变化。

“这是一种边缘战争策略,制造危机,利用危机。”他说,但俄罗斯同时有危机管控意识,“普京不会让危机发展成公开的冲突,或者升级至失控的状态,类似古巴导弹危机的剧情。”

今年 10月21日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会上,普京发表了一篇长约8000字的演讲,讲话以中国谚语“宁做太平犬,莫做乱离人”开场,他同时引用中国的“危机”一词说,这两个象形文字意思是“危险”和“机遇”。“正如我们在俄罗斯所说,用头脑战胜困难,靠经验脱离危险。”他进一步阐释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