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榜!教育部公布最新“双减”典型案例
2021-11-18 21: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上榜!教育部公布最新“双减”典型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11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推广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推广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18个典型案例,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深圳市关于“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的经验入选。

“作业样例”是学校作业设计的重要参照指引

据介绍,深圳市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和《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书面作业设计指引》,完善了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并对作业设计作了细致、全面的指导和规范。制定了全市基础性(必做)、拓展性(选做)作业样例,指导教师精准有效控制作业时长,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教研部门加强综合性、项目式、主题式、大单元作业设计研究,系统设计包含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推动“五育并举”的非书面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各校制定了作业批改与反馈规范化流程,指导教师做实做好作业“全批全改”,充分高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个性化作业辅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及时查漏补缺。

依循《指引》要求,以“作业样例”为重要参照,深圳学校的作业形式、内涵正在发生变化。今年暑期,深圳市教研员组织部分区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研发了学科作业设计样例,包括作业类型、作业内容、设计意图和题目来源,供教师布置书面作业时参照。

这些作业设计样例,分为基础性作业与拓展性作业,基础性作业为必做作业,拓展性作业为选做作业,供学生自主选择完成。作业样例包括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 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生物、地理等12个学科。这些“作业样例”是学校作业设计的重要参照指引,深圳学校根据“作业样例”,结合自身情况,布置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从而促进作业减负增效。

深圳学校作业呈现出学校自身特色

深圳学校作业另一个特色是,体现学校校本风格,凸显深圳城市特色、遵循儿童成长规律的作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这些作业不断打破学科边界和空间限制,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多元化、个性化,引领时代潮流的育人理念。同时,符合科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突出了校本特色、深圳特色,涉及了多个领域的学科知识,充分利用了学校和城市的空间和资源,兼具了对城市、对社会的人文关怀,构建了良好的作业生态。

除此之外,深圳各校努力将指导学生尽可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通过优化课后服务、紧抓课程建设、促进家校共育等一系列措施,让“双减”减得有效、减得具体、减得全面。

深圳学校作业将继续改进和迭代升级

各学校将健全以学科组和年级组为单位的作业设计校本教研机制,积极探索个性化、综合性、主题式、大单元和分层弹性的作业设计,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各学校教学教研部门将切实履行好作业设计研究与指导职责,按照“一校一案”落实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指导教师根据本作业设计指引合理设计和布置书面作业。

深圳还将建立反馈机制,各区教科院建立作业研究工作组,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作业研究工作,同时,调研反馈作业设计样例的使用情况,提出对作业样例的修改建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