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剁下半个手指!肚子上“挖”块肉补好了
2021-11-18 21: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刀剁下半个手指!肚子上“挖”块肉补好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杨柳 马铎铭)家住深圳的小然(化名)是一名“一拖二”的全职宝妈,日常都是自己带娃。这天中午,她像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忙碌,准备午饭做一道简单有营养的玉米排骨汤。正切着玉米,一刀剁下去,砧板上顿时鲜血一摊,等她反应过来,手指间钻心的疼痛瞬间袭来,锋利的刀锋直接削掉了她的一节手指!

慌乱间,她想起以前看到过的新闻,忍着剧痛从砧板上找到那块辨不出形状的肉块,连忙打车赶到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骨科医生第一时间接诊,刚刚结束上午门诊的整形美容科宋仁刚主任也闻声赶来。

小然左手中指的第一指节被斜着削去大半,里面白色的骨茬隐约露了出来。

情况紧急,摆在小然面前的,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方法,直接磨掉残端,然后“包边儿”,简单、粗暴,但也快速有效。第二种方法较为复杂,要由整形美容科医生重新修补手指头,耗时耗力,但可以还她一个外形完整的指头肚。

小然毫不犹豫地选择断指再植,不仅仅是担心端碗、拿杯子等看起来很日常、很简单的生活事务做起来不方便,她可不想以后伸出手,短一截儿。

肚皮下“栽葱”, 移花接木“种”个新手指尖

小然特意保护着带过来的那块手指残肉,这时候却用不上。宋仁刚解释说,如果是整个指节“齐根”断掉,尽快接续上血管、缝合,手指基本上还能“活”过来。但小然切掉的那一块是复合组织,既有骨头,也有肉,还有指甲盖,这种离体复合组织块的再植成活几率不高。

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宋仁刚见过无数切割伤、碾压伤,还有像小然这样的砍瓜切菜的断指再续。他最擅长的就是对付“伤口”,和皮瓣打交道,几乎是出于一个整形美容科医生的本能,他迅速构思好了方案:准备用一招“移花接木”,给小然重新做一个手指头尖。

带蒂皮瓣转移修复,也就是“挖”起来一块肚皮,和手指断端连合,让它长起来,建立起侧肢循环。等到循环正常后,也就是“新手指肚”养活后,再把相连的蒂部断掉。宋仁刚医生把这种手术方式形象地称为“皮下栽葱”。

这一招“移花接木”听起来容易,实际上可并不像真正的栽葱种花——“挖个坑,埋点土,数个一二三四五”那么简单。首先第一步,选择哪一块肥沃的土地,就很关键。

“皮瓣的设计角度非常关键,比如血流的方向、角度,是不是符合手指肚的需求;第二,要保证成活。”宋仁刚说。

如果直接把指尖“埋头”种进肚皮里面去,手术做起来很方便,但是在养活的过程中,一旦翻身或者动作稍微一大,移植伤口很容易拉脱。为此,宋医生巧妙地设计了一个“根蒂”,也就是在手指和肚皮之间留了一截儿像皮筋一样的皮肉,预留出一点点保障性的弹性空间,手指不至于拉脱。

这才是真正的“快手” 40分钟奇迹“复活”断指

断指再植,就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役,安排!宋医生从小然肚子右侧,选择了一块4×4平方厘米的皮瓣,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左手向右环抱的姿势,在长达两、三周的需要固定的时间中,这个姿势最容易保持住,不容易发生卡压、扭转等。

宋医生全神贯注地操作着,他选中的这根血管直径大概0.1毫米,缝合血管的显微线仅有人正常头发的四分之一粗细,每一针都需要无比小心,力求做到无缝对接、松紧适度。同时,宋医生精心把握着“蒂”的长度,留得太长,血供不好,留得太短没有意义。经过仔细剥离,最终很好地保留了血管网,最大限度地保证血供循环正常,保证成活。

image.png

仅用了40分钟,手术顺利结束,初获成功。但再植的手指“复活”还需精心呵护,因为在术后的7-10天内,缝合好的血管还有可能受到自身及其环境因素而引起血管收缩、血管破裂和血管痉挛等情况,导致手指坏死。

差点面临截指风险的小然,目前的精神状态已经好多了。可只要稍微回忆下那天中午,她就连连摇头“不敢想不敢想”。“新手指”一天天在长好,小然也很满意。

image.png

近期,她还需要再接受第二次手术,把和肚皮相连的“蒂”端断掉。而在操刀手术、成功移花接木的医生看来,“掀”起肚皮,“栽葱”种手指,都是“小意思”,一切以“给病人造成最小的创伤,得到最大的收获”为原则。宋医生说,因为是从肚子上取得的皮瓣,肉比较多,手指头会粗一点,但是基本的功能没有受影响,甚至触摸东西的感觉也会慢慢恢复。“给它一点时间,再长长、再用用,会越来越接近原装手指的感受和功能。”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