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沙头角街道: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守护“夕阳红”
2021-11-18 2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沙头角街道: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守护“夕阳红”

分类施策,精准服务两类老人群体

为老人提供按摩等康养服务

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与经济水平的提升,社区老人中活力老人占比越来越多,为全面掌握辖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充分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身体健康情况等,沙头角街道通过走访入户,扎实开展辖区老年人调研评估工作,并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此外,沙头角街道根据老年人调研评估情况,将辖区老年人中的活力老人和高龄失能失智老人分类建档、分类施策,为不同健康状况、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老人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

对于活力老人,他们年龄50岁到70岁,身心依然充满活力,也被称为“新老年”,这群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对文娱活动、运动健身以及社会交往的需求较大。为此,沙头角街道深化“左邻右里,守望相助”新熟人社会基层治理机制,依托社区和小区养老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党建-党建引领服务”“活力-文化娱乐服务”“有为-志愿服务”“关怀-精神慰藉服务”“孝道-孝文化宣传服务”5大主题服务,同时把日托、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知识讲座、科普宣传引入社区或小区,让有自理能力的活力老人从“住宿生”变为“走读生”,既让子女放心,也满足了老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对只能选择居家养老或卧病在床的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服务,沙头角街道也尤为关注。街道通过组织实施“一碗暖汤”社区长者关爱项目,针对这些老人,推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慰藉、长者药品管理、营养膳食指导、微心愿等六大类服务,让老人们在家即可享受专业的康养服务,真正做到居家养老服务“零距离”。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