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科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1-11-18 18: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社科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吴光斌)11月10日,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余鸿纯,省社科联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冯达才,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党组成员、副院长范伟军参加仪式。

揭牌仪式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温希东主持。冯达才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基地设立的批复文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天禄从基地历史、人员结构、主持项目、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和未来规划等七个方面,汇报了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对省、市社科联领导调研学校工作并出席揭牌仪式表示感谢和欢迎。他从学校办学历程、立德树人、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同时还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学校相继设置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等一批实体机构,重点支持了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深圳文学研究中心等一批研究中心建设,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整体实力位居全国职业院校前列。

余鸿纯代表省社科联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当今世界是政党政治的世界,研究世界政党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构建新型党际关系、制定国家外交政策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而且对于高校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学科建设具有基础性的作用。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成立应运而生、正式成立,充分体现了深职院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她希望研究中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足地方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领域、打造研究高地,坚持创新发展、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据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前身是深职院2018年立项建设的校级科研平台“世界政党研究所”,经过孵化培育,2019年初该平台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深圳市第二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今年7月又获批成为省级科研平台。研究中心聚焦国外主要共产党、国外主要国家执政党和在野党、习近平新时代党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社会主义问题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出版专著3部,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采纳的资政报告20篇,其中2篇受到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3篇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未来,中心将为中国共产党制定党际关系政策和国家制定外交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广东高校马克思主义和政治学及其它相关学科建设贡献社科智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