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罗智泉:我在深圳找到了发挥力量的位置
2021-11-18 17: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罗智泉:我在深圳找到了发挥力量的位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马明霞)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深圳共有4人上榜。港中大(深圳)副校长罗智泉(加拿大籍)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1月18日下午,罗智泉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用荣幸、高兴、感恩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他说,做学术研究一定要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以及经济的发展需求。他认为,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对创新和国际人才非常渴望,很高兴“在深圳找到了发挥力量的位置”。

罗智泉院士主要做交叉学科的研究。

以下是罗智泉院士的采访实录:

关于当选外籍院士:非常荣幸和高兴

今天得到消息,得知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本人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感谢我们的同事、学校对我工作的支持,也特别感恩国内同行对我研究的认可。

关于学术研究:学术研究一定要结合国家

我们做学术研究一定要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经济的发展需求。

我主要做交叉学科的研究。我是学数学出身,应用数学的方法解决信息科学里面的算法问题和,主要是解决一些硬件软件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数学建模、大数据分析,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不增加硬件成本的情况下,大幅提高整个工程系统的效能

我前段时间一直关注在信息科学领域,特别是通讯网络的数学问题。这里就包括网络性能的优化、数学建模。这方面我花了很大的精力,也带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事。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解决5G信息网络、数学建模和能耗减少的挑战。这方面,我们已经了初步的结果,也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产生了实际的经济效益和成果。这方面(的研究)还可以继续做几十年,有很多的挑战等着我们。这也是这次外籍院士评审结果,对我前几年的奋斗的初步认可。

罗智泉表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非常高兴,非常荣幸。

关于深圳: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对创新、对外来的人员非常的支持。在这里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事,优秀的老师,一批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家长。很多头部的企业对学校的工作也非常的支持,对国际人才非常渴望,所以我在这里找到了发挥力量的位置。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