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会报告涉港内容
2021-11-18 14: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会报告涉港内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的报告及其在香港章节中作出的不实指控,香港特区政府18日表示坚决反对及强烈谴责。特区政府再次敦促美国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指出任何利用香港干预国家内政的企图都不会得逞,香港特区会继续坚定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18日回应表示,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得以由乱转治。香港国安法不仅保障了社会的安全稳定,亦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吸引更多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前来营商和投资。

发言人指出,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中,香港被列为全球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此外,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达9049间,较2017年增加10%,在港初创企业有3755家,较2017年跳升68.5%。特区政府亦强烈反对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建议就香港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情况作出报告。

发言人还表示,特区政府必须严正指出有关报告内针对完善选举制度的失实指控。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是及时和必须的,特区政府致力确保公共选举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原则下举行。

另外,就报告内作出特区政府向大学发出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通函之指控实属错误,发言人指出,相关通函只适用于香港中小学及幼稚园。事实上,香港各专上院校均是独立自主的机构,在管理校政上既享有自主权,亦有责任确保其运作符合法律要求及学生和社会整体的利益。特区政府对基于对香港落实国民教育缺乏了解及尊重而作出的双重标准、偏颇言论及无理指控感到十分不满。

对于报告无理质疑香港特区的检控决定和司法独立性,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绝不认同。香港基本法第63条订明检控工作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主管,不受任何干涉。香港基本法第2条、第19条及第85条所订明,香港特区享有司法权和终审权,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香港基本法第92条亦明文说明香港特区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应根据其本人的司法和专业才能选用。

发言人强调,法官的宪制职责是在行使其司法权力时,以法律为依据,别无其他考虑。法官这项职责并不会因应对政治争议所引发的案件作出裁决,或案件涉及政治争议,而有所改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