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山戏剧节开幕!三大戏剧节开启戏剧盛宴
2021-11-18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南山戏剧节开幕!三大戏剧节开启戏剧盛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11月17日,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暨2021南山戏剧节开幕式在深圳市南山区万象天地剧场举行。话剧《雷经天》作为本次戏剧节开幕大戏,在万象天地剧场上演。

在开幕式上,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远辉表示,本届戏剧节有了国家级戏剧节平台资源的加持,“三节合一”,又将为南山的文化名片再添一抹亮丽的色彩。为繁荣深圳文艺,推动深圳城市戏剧发展,打造全国性的深圳文化活动品牌,提升深圳城市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通过视频表示:“高校学生是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群体,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也是中国戏剧的希望与未来。本届戏剧节主题为‘同’,在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的当下,我们更希望传递的是风雨‘同’舟、志‘同’道合、协‘同’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邃内涵!”

随后,中国剧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南山区人民政府四家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了本次戏剧节开幕式。

即日起至12月2日,本次戏剧节共计推出24台精彩剧目、27场线下演出、16场线上展演、3天户外演出、3场戏剧论坛及讲座。本届戏剧节以“同”为主题,分为“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论坛及讲座”以及户外演出4大板块内容,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港澳台及深圳本土和内地有代表性的37支戏剧表演团队参加演出。

本次戏剧节是围绕“同”主题进行的一次全新创新尝试,寓意“风雨同舟、志同道合、协同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令人期待的是,三项重要节日首次在深圳南山集结,共同为观众呈现精彩。

中国校园戏剧节创办于2008年,是一项国家级校园戏剧活动,前几届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此次是首年落户深圳南山。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6支校园戏剧团队参加展演。其间还将举办演后谈、戏剧家进校园讲座、“校园戏剧之星”评选等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是中国戏剧家协会首次举办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人的戏剧展演活动。本次展演邀请来自港澳台及内地有代表性的9支参演团队带来精彩演出。其间还将举办演后谈、戏剧主创访谈等活动,旨在推动大湾区青年戏剧人的交流与合作。

南山戏剧节是深圳于2017年创办的本土戏剧品牌。三年来,南山戏剧节秉持“人人都是戏剧+”核心理念,用创意表达思想,吸引了60多个国内外团队、数千名优秀戏剧工作者参与。今年南山戏剧节将依托国家级戏剧节平台资源,配合做好室内演出的同时,将继续邀请专业戏剧团队举办多场戏剧嘉年华演出,通过搭建平台、邀角唱戏,为“文化南山”赋能。

本次戏剧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户外演出板块为了唤醒中国传统戏曲记忆,固定一方小舞台,以粤剧、婺剧等戏曲折子戏、戏曲功夫等为主要表演内容,将中国戏曲社区舞台记忆融入现代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味”。在木偶、皮影、现代手偶、机器人、不倒翁表演等各式各样的摆摊表演中,观众可以和表演者近距离接触,甚至和表演者一起完成演出,打破观众和舞台表演者之间的壁垒,让游人融入表演,共同创造出无限有趣的对话。

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将上演《雷经天》《哈姆雷特》《永远的保尔》等16台作品。其中,开幕戏《雷经天》是由华东政法大学出品的国内首部律政系原创音乐剧。本剧演绎了人性与法律、人情与法律的冲突融合,胜似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

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还将呈现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桃花扇》、武汉艺术学校《家长会》等剧目,值得期待。而本土剧目沉浸式诗剧《逐日百年》,别出心裁地从历史、社会的细微处着手,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必然性以及革命胜利的必然性。该作品是深圳大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的一部精心大作,也同样值得关注。

今年戏剧邀请展包括“两岸四地优秀戏剧展演”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两岸四地优秀戏剧展演”共有9部戏剧,包括浙江婺剧团婺剧《白蛇传》,北京树新风剧团话剧《水流下来》,深圳荔枝青年剧团话剧《游戏男孩》,香港话剧团话剧《最后晚餐》,澳门小城实验剧团话剧《九声》,上剧场话剧《圆环物语》,深圳甸甸巴士剧团话剧《基因纽带》等。“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戏剧未来可能面临的危机与应对方法,带来一场兼具理论高度和话题广度的戏剧思想盛宴,助力中国戏剧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是今年最为鲜明的底色。三大戏剧节展演的剧目中,不少红色主题的戏剧成为重头戏,如天津传媒学院的《大江歌罢》,华东政法大学的《雷经天》,吉林艺术学院儿童剧《小英雄雨来》,深圳大学的《逐日百年》。这些作品或原创,或改编自经典作品,引导观众通过戏剧了解革命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形成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戏剧节期间,将举办若干场户外街区戏剧互动活动,内容涵盖曲艺类、戏剧类、木偶类等,展现中国国内戏剧的多元化,并在非传统剧场内的公共空间上进行综合性戏剧表演。在巡游嘉年华版块,中国名剧人物及现当代优秀动漫剧等戏剧形象巡游与现代公共空间交互相融,这种即兴创演的“戏剧奇遇”,让人不知不觉融入其中。

据悉,此次戏剧节特别引入“专家带你看戏”环节,每场室内演出结束后都设有“演后谈”,邀请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戏剧进行解读和点评,回应观众提问,分享观演心得,把专家视点和观众视觉结合起来,培育和引导观众的艺术欣赏品位,提升市民文化消费的水准。

戏剧节还充分考虑到年轻人喜好,以“线上+线下”展演方式,推出直播16场,拉近戏剧与年轻人的距离,结合戏剧的形式特点,为观众创造出区别于影视剧、游戏等其他艺术形式的全新体验。为引导艺术消费,大力支持中国戏剧事业发展,本届戏剧节票务试行公益赠票+低票价售票方式,售票比例将严格按照演出场所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限流措施。学生凭学生证现场免费领取赠票,先到先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