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甘霖任局长
2021-11-18 10: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甘霖任局长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青年报2021年11月18日讯 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三里河东路8号正式挂牌成立。国家反垄断局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里河办公区同楼。

据人社部网站11月15日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甘霖任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甘霖1963年10月生,博士研究生,现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在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总局领导”栏里,甘霖的工作职责为分管执法稽查局、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并主持国家反垄断局工作。

甘霖任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后的首次亮相是在2021年11月16日举行的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在大会上分别与印度竞争委员会主席阿绍克·库玛·古普塔、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马克西姆·沙思科利斯基、南非竞争委员会主席泰宾克斯·博纳科勒、巴西经济防务行政理事会主席亚历山大·科代罗·马塞多、巴基斯坦竞争委员会主席拉哈特·考因·哈桑、欧亚经济委员会竞争与反垄断法规部部长阿曼·沙卡利耶夫举行线上双边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巴基斯坦竞争委员会反垄断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关于竞争政策与反垄断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施行。根据有关规定,国务院成立了反垄断委员会。在2018年机构改革之前,反垄断工作的职权分属于三个部门,即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后来国务院设立了市场监管总局,并将反垄断执法“三合一”。2018年机构改革之后,国家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承担。(记者 蔺丽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