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深圳新增4名院士!南科大3名,港中大(深圳)1名
2021-11-18 10:17
来源: 深圳商报

刚刚,深圳新增4名院士!南科大3名,港中大(深圳)1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11月18日,2021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最终增选结果公布,深圳新增4名院士,3名来自南方科技大学,1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其中,南科大的夏克青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杰曼诺夫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政和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港中大(深圳)的罗智泉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根据南科大官网介绍,夏克青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研究方向为物理海洋、地球物理流体力学、流体湍流、复杂流体。夏克青1989-1992年分别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化学系担任助理研究员,以及在康奈尔大学物理系和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201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和卓铭物理学教授。2018年8月至今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自2019年6月起担任复杂流体及软物质研究中心(筹)主任。现任流体力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FM)副主编,同时担任国际期刊Euro Phys J E副主编,曾任J Turbulence编辑5年。

杰曼诺夫现担任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该中心于2019年2月22日成立,是深圳市政府出资、南科大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诺奖级科研实验室,旨在支撑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南方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中心将以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学基础理论以及数学与生命、信息、工程、金融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杰曼诺夫也是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

徐政和于2016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根据Web of Science统计,徐政和教授在SCI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影响力的文章51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7000次,国际会议论文集论文62篇,参与著书2部,编书2部,撰写书籍章节共12章,授权国内外专利21项。共培养本科生80人,硕士研究生153人,博士研究生52人,博士后63人。

根据港中大(深圳)官网,罗智泉教授于2014年5月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主管学术和科研。罗智泉教授曾荣获二零一零年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颁发的Farkas奖,以表彰他在最优化领域的杰出贡献。他在优化、信号处理及通信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曾分别获得2004年、2009年和2011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以及2011年欧洲信号处理学会的最佳论文奖。罗智泉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优化理论、算法设计以及其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