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宝博:云游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 VR呈现非遗技艺
2021-11-18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酷玩宝博:云游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 VR呈现非遗技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钟满香)感受陶瓷艺术,品味千年珍品。11月14日下午,一场人气爆满的网络直播在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展,该活动为“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分会场之一。

当天上午11点半,直播主持人带着镜头来到锦舟陶瓷博物馆,矗立大门两边的青瓷大花瓶别具一格,顿时吸引了不少线上市民观众。而走进馆内,200多件青瓷精品陈列开来,更是令大家惊叹不已。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大家了解到这些藏品多为世界非遗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原创作品,国内外罕见,不但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更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作品 《喜上梅梢》,是全手工拉坯成型,造型端庄淳朴,线条流畅大气,以梅花为装饰,梅枝上的喜鹊活灵活现,梅子青釉似碧波,更是富有美感。

作品 《哥弟混合三环瓶》造型设计为透空环形,口肩部配置两只耳环,在工艺上采用晒浆法,把哥、弟窑泥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经1310度的高温烧制而成,给人新意,也因此而得名。

作品 《青璧》,大胆而巧妙地以璧为形,简洁素净,契合龙泉青瓷含蓄典雅之风,粉青厚釉纯正、饱满、素雅、温润,令作品更显自然通透,更呈天地之大美。

作品 《柳枝观音》采用厚釉烧制,古朴、温润、典雅。线条简练精致,优雅大气,形象逼真,神态和善温婉,沉稳脱俗,形神兼备。

作品 《开棠八角瓶》由徐朝兴设计,龙泉国营瓷厂烧制而成。瓶身以八片瓷胎贴塑成型,内刻花卉、人物,工艺难,口与颈部刻划菊瓣形状,加之以露胎装饰,烧制难度大。

在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市民们不仅观赏了青瓷上品,还分发在线提问,向博物馆了解关于青瓷的疑问,咨询博物馆开放时间,表示希望到馆内参观。

打卡攻略: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二路46号二楼

开放时间:10:00-17:00(逢周一闭馆)

活动介绍:

“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酷玩宝博”是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体验推广项目,覆盖宝安区2家国有博物馆,12家非国有博物馆,为市民提供线上“探宝”全景体验、各式线下趣味“互动打卡”活动和任务线索,邀请市民到博物馆参与线下打卡,完成“酷玩宝博”指定的趣味“打卡”任务。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