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宝博:直播打卡宝弘博物馆,给你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2021-11-18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酷玩宝博:直播打卡宝弘博物馆,给你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钟满香)11月13日下午,“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第四场在宝安区宝弘博物馆火热进行,爱好收藏的市民朋友们直播云游博物馆,一睹陶瓷、书画、玉器、洋古董等馆藏珍品。

直播中,主持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走进各个展区,8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集纳了陶瓷、书画、杂项三大系列藏品,陶瓷类主要有史前陶器、红山文化时期、马家窑、仰韶文化时期的陶器,春秋战国、汉唐时期的陶器,原始青瓷,两汉、晋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主要窑口瓷器及建国后的特制精品瓷、文革瓷的瓷器整器及标本;书画类主要有明、清书法老帖,明清两朝状元、进士、举人及老书斋文人墨迹,明清古画,近现代、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名家手札,油画等;杂项类主要有文房四宝、竹木牙角雕件、玉器、铜器、古家具、洋古董等。

《浮雕仰覆莲瓣高足炉》

《窑变红釉贯耳瓶(镶铜)》

而说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镜头聚焦在一个造型奇特的瓷炉上,名为《浮雕仰覆莲瓣高足炉》,根据现场介绍,宋代瓷器以莲为饰者为数不少,尤其作为焚香用具的香炉,凸雕莲瓣,美观,典雅,大气,同时体现出对佛的崇敬与虔诚。这个香炉六方敞开,釉面白腻开片,有很强的玉质感,莲瓣线条流畅有力,与宋徽宗名画《听琴图》中弹琴人身边的焚香炉一模一样。另一资深藏品——《窑变红釉贯耳瓶(镶铜)》,是自欧洲回流的清代瓷器,虽然考据不到在哪年哪月漂洋过海去到欧洲,但欧洲人根据他们的审美理念,又在瓶的底座、口沿、双耳部位加入了镶铜工艺,豪华铜雕底座,铜饰串珠封顶,双耳部位加枝插叶,与原器浑然一体,可以说是中西艺术合璧,中西文化艺术交流的实物印证。

活动介绍:

“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酷玩宝博”是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体验推广项目,覆盖宝安区2家国有博物馆,12家非国有博物馆,为市民提供线上“探宝”全景体验、各式线下趣味“互动打卡”活动和任务线索,邀请市民到博物馆参与线下打卡,完成“酷玩宝博”指定的趣味“打卡”任务。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