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全民国情知识大赛” 吸引近2万人参加
2021-11-18 09: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举办“全民国情知识大赛” 吸引近2万人参加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香港11月17日电 (索有为 魏华都)由联合出版集团、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联合主办的“全民国情知识大赛”之“学界知识王”决赛,17日在柴湾青年广场举行。据悉,该大赛在今年8月展开,设有“全民知识王”线上个人赛及“学界知识王”学校团体赛,共吸引近2万人参加。

“学界知识王”有约120间学校参与,经过线上初赛排名战后,8所分别在初中组及高中组排名前四的中学进入决赛。比赛内容涵盖国家经济、香港时事及中国历史文化,冀此提升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知和归属感。

当日,参赛学生凭着自己所掌握的国情知识,抢答主持人提出的诸如“明代郑和是哪个民族的人”“‘一国两制’构思由谁提出”等问题。每当有参赛者答对较深涩的题目时,观众都会发出“哇”的赞叹声,或鼓掌为他们打气。比赛亦设观众互动环节,让观赛师生参与其中。

初中组四支队伍势均力敌、竞争激烈,最终产生双冠军,由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圣若瑟书院夺得,亚军为路德会吕明才中学、季军是德望学校。高中组冠军则为保良局董玉娣中学。

代表路德会吕明才中学参赛的黄梓健同学夺得“全民知识王”个人赛的亚军。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前要阅读大量参考书籍,过程中了解到国家的经济文化,“原来高铁可以这么快,香港去广州仅需48分钟”。他的队友陈君睿则称,上场时相当紧张,但对夺得佳绩感到开心。二人都感谢老师与同学的支持和鼓励,期望下次再参加。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在颁奖礼上致辞时表示,对有众多人参与大赛感到高兴,认为港人应加强对国家发展的了解,增加与国家的联系,又鼓励年轻人参与国家建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