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为民办实事 34个村5个社区“村村通公交”
2021-11-18 07:2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汕特别合作区为民办实事 34个村5个社区“村村通公交”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智能公交候车亭。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家门到校门”的公交服务。

原标题 深汕特别合作区为民办实事,持续优化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34个村5个社区“村村通公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公路向户延伸,交通向村延伸,农村道路建设的同时也要配套交通客运,深汕特别合作区将“运营好”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落脚点。去年,深汕合作区实现了34个行政村、5个社区全覆盖的“村村通公交”,深汕合作区群众向往的“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公交”的美好生活已然成为现实。据了解,深汕合作区目前已开通公交线路15条,公交站点209个,公交线路运营里程超过354公里,年客运量超113万人次。

在赤河广场等客流量最集中站点,可以看到集科技感和实用性为一身的新型智能公交候车亭,为新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型公交候车亭按照“深圳标准”建设,为群众营造了便利舒适的候车环境。

为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通过“党建+交通”模式,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困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在一次基层调研中发现,位处国道、省道旁学校的师生在公交车到站后,还需要横穿车来车往的马路才能到校门口或村口。在交通部门协调下,深汕巴士专门为学生们提供了“家门到校门”公交服务,让学生上下学的“最后一百米”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这种“家门到校门”的公交服务,既到位,更暖心,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点赞。

贴心服务不止于此。针对赤石镇秋塘村内道路狭窄、附近施工车辆穿行的问题,该局现场调研后,制定了“定制公交、点对点包车服务”方案,由深汕巴士公司开通高峰34号专线接送秋塘村学生上下学,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往返于新城小学和洋坑村的35号专线,以及分别往返于赤石镇政府和碗窑村、新城小学、新里村的高峰33、36、37号专线,也都是服务师生的专线。越来越多的师生,正享受到更畅通、更安全的定制公交服务。

村村通公交,新型纯电动巴士、出租车和新型智能公交候车亭投放,定制公交等服务,大大提升了深汕合作区公共交通出行体验,便利了群众出行,也为深汕合作区推行城市公交与慢行主导的绿色低碳交通方式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原则,全力打造内联外通、干支结合的农村公路网,为辖区群众铺就一条条致富的康庄大道,推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越修越宽。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