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驴宝贝”助农增收奔小康,深圳援疆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7 19:22
来源: 深圳援疆

致富“驴宝贝”助农增收奔小康,深圳援疆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喀社工站又来给我们村送‘驴宝贝’了!”11月16日下午,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以下简称“伯乡”)18村村委会大院内人头攒动,两辆卡车载着数十头助农增收的良种疆岳驴缓缓驶入大院。由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指导,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发起的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驴宝贝”发放仪式正式举行。

活动现场,经过抽签、签订协议等环节,受助农户顺利领到疆岳驴,从此这些毛驴将成为受助农户家中的“摇钱树”。牵着刚领取到的母驴,农户姑丽米热·克力木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正愁孩子下学期的学费,现在看到手中这两头驴,我觉得希望又回来了。感谢深圳援疆对我的关心!”

此次活动共发放了14头母驴、4头种公驴和1头种公羊,价值近20万元,惠及当地10户受助农户。“除此之外,我们还有10余万元用于社工针对农户开展能力建设、困难帮扶等服务费。”深喀社工站站长董欢表示,购买牲畜的款项及开展农户服务的费用是深喀社工站通过资源链接、公益筹款等多渠道筹集而来。

据悉,“驴宝贝”项目于2019年启动,三年来,项目筛选了78名农村家庭妇女作为项目农户,为其提供了价值507000元的78头母驴,提供价值84000元的挤奶设备及农机设备,三年内全部母驴产下的52头驴仔已经传递给下一户困难农户,让项目受益农户达到了120户,母驴所产的第一胎驴崽传递后,之后母驴所产的所有驴仔归项目农户所有。“驴宝贝”项目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也促进受助者早日变为助人者,让村集体互帮互助的氛围活起来,实现了“1+1大于2”的成效。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就立足于受援地帮扶需求,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先后实施了“小母羊”“驴宝贝”等一批以帮助困难家庭自力更生、养殖增收的扶贫项目,十年来共投入了900多万元,累计帮扶1756户农村户家庭发展养殖业,助力脱贫致富。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李怡天

通讯员 苏永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