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⑩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三)
2021-11-17 14: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⑩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三)

编者按:她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任教于深圳光明区凤凰学校。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植根于党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她的教育理念。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带学生比赛获奖,陪伴学生早读,与学生一起学习讨论,给学生写贺卡,用耐心和爱心浇灌着学生的成长。

2021年8月,她响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的号召,代表深圳和光明远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在西藏古拉乡,她亲身体会到了当地人生活不易及学生上学的艰辛,但也见证了那里的孩子们的乐观、独立、淳朴,见证了党和国家扎实有效的惠民政策。

她用细腻的笔触,简单的图片,随手记录的入藏援教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名曰:工作随记。现将其中一二稍作整理,易名曰“援藏笔记”,并在深圳新闻网连载分享。

她就是李梦真。

援藏笔记(三)

学校会定期组织学生在自由活动时间集体洗头,校园里的水龙头开了阀门就可以流出热水。但是这里很多孩子还是习惯用凉水洗头。山里的水比城市要凉不少,但是他们没有任何不适。他们独立能力很强,毫不娇气。我帮桑吉多吉冲了头,次成塔青说,老师你也帮我冲嘛。消防栓里的水很冰,我的鞋子湿透了,大家还是很开心。帮他们冲完头,帮女孩子们扎了小辫。我和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

这里的师生关系多了一种亲情的意味。因为学生们在学校的时间很长,老师们也远离家乡,学生年纪又小,心理年龄就更小了,所以彼此之间的关系很亲昵。课余时间孩子们会和老师、校长打球、下棋,有时老师在学校里走着,孩子们会直接偎过来。

这段时间我们迎来了一位退休教师。深圳教育系统组织了几位退休老师来这边支教,分到我们学校的是一位音乐老师,她是东北人,性格很爽朗,精神也特别饱满,很有感染力,来的第二天就投入了工作。她说,都说这里是最艰苦的一个乡,我就问能洗澡吗,只要能洗澡就没问题。我们都笑起来。虽然因为高原,她的身体有时也会有些不适,但她随时都是神采奕奕的。孙老师很热心,也有很丰富的小学教学经验,我本身很喜欢音乐,现在也教音乐课,所以一有机会我就和她讨教。

教师节前,我们迎来了妇联领导的慰问。我们这里山高路远,可各种领导、书记都想着我们,隔三差五来看我们,总是问我们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让我们觉得很温暖。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各级组织都非常敬业而周到,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教师节,孩子们纷纷送来了他们做的手工、手抄报,回去铺开,整整放满一张桌子。我一直相信一句话——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让我最感动的是,课前,学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们想唱一首歌”,这首歌我没有听过,第一段是汉语,第二段是藏语。我内心的感动无法言说,我对孩子们说,咱们之间有互相适应的过程,我也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但是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你们走出大山,去看更大的世界,你将来可以选择回来建设家乡,但这和你从来没有走出去过不一样。那天以后,我觉得班里的孩子,尤其是成绩比较差的几个孩子,对学习的态度更积极了。这里的孩子因为母语不是汉语的缘故,一部分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有些吃力,程度最差的,连抄写也总是出错。后来我尝试了一些策略,用类似分层教学的方法,给大部分学生布置了任务以后,逐个教基础差的同学一笔笔写字。我想,等他们长大,再过五年、十年,在这里,汉语的使用一定更普及,现在他们多会一个字、一个词都很重要,实在很吃力,哪怕能流利地听说汉语也很好。

最近停电的时间读了几本历史方面的书,对我们民族的气质性格、历史选择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对古代志士仁人的痛惜感佩同时,也对我们当今社会的发展更加感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诚然,我们有时仍会觉得生活辛苦,压力太大,但是想起历史上那些志士仁人,那些明知风雨如晦仍拼搏不息的人,我只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如果他们能生活在当代社会,他们一定会做出更伟大的事业,那比他们更幸运的我,应该更加珍惜。先辈虽有无数汗水里、血泪里的经历,但面对我们的年轻一代,却并没有怨怪和指责,让我们理所应当地幸福着,他们只是身先士卒,然后深情回望着,对我们抱有的,是深沉的希冀和热烈的鼓励。我想这就是大国的胸襟和气度。知行合一,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加笃定专注:我从事着对社会有重大意义的职业,我的学生每一个都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