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患者的福音!武汉骨科名医来南山坐诊了
2021-11-17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骨科患者的福音!武汉骨科名医来南山坐诊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脊柱脊髓损伤一直是一个世界医学难题。车祸、高空坠楼常常会导致脊髓损伤,有人因此瘫痪,甚至失去生命。

近日,通过“协南合作”项目,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来了一位重量级的骨科大咖,他就是为了让瘫痪患者重新自主站立行走,而不懈努力攻关这一世界医学难题的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生郭晓东教授。

郭晓东教授主要从事骨盆髋臼骨折、脊柱骨折脊髓损伤、骨质疏松性骨折、难治性骨不连/骨髓炎等创伤骨科疾病的微创治疗。

据悉,每周三上午,他将在医院出门诊,让南山乃至深圳骨科疑难重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8岁男孩倒地受伤,四肢瘫痪、不能呼吸

今年3月一个中午,8岁的小明(化名)在学校玩耍时被同学推倒在地,不小心伤到了颈部,当时就四肢无力,不能站立。

急送当地医院后,已大小便失禁,急诊CT和核磁检查发现颈椎寰枢椎脱位,颈1-2脊髓明显受压水肿。当天夜间小明出现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降低,紧急气管插管,并上呼吸机治疗。

因患儿年龄小,上颈椎脱位,高位脊髓损伤四肢瘫,脊髓呼吸中枢受压、呼吸肌麻痹、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家属尽快把孩子送往大医院救治。

家属同意后,当地医生就把小孩的病情资料发给了国内治疗脊髓损伤的权威专家武汉协和医院骨科的郭晓东教授。

36小时后,当病人安全地到达武汉协和医院时,郭晓东教授团队已在骨科急诊等待,立即再次评估患者病情,启动脊髓损伤急诊手术程序,4小时内完成了急诊手术所需的所有术前检查与多学科评估。

郭晓东教授表示,因为小明的寰枢椎脱位,颈1、2节段的脊髓卡压损伤,同时卡压的脊髓神经周围发生了严重的肿胀,脊髓水肿并在向上下方的脊髓蔓延,病情达到了脊髓损伤分级中的最高等级——AIS-A级。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损伤肿胀的脊髓除了受到骨性的压迫外,还受到了硬脊膜软脊膜的卡压,引起的脊髓脊膜腔综合征。

因此,要想挽救小明的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及促进脊髓功能恢复,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尽早充分减压,解除脊髓的压迫;其次是恢复脊柱的序列、稳定脊柱。

小明随即被推入手术室并行急诊手术减压手术。在显微镜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郭晓东教授团队小心翼翼地完成了手术的既定目标,即复位固定,切开C1-2全椎板减压,显微镜下行保留蛛网膜的硬脊膜扩大成形手术)。术后顺利转入ICU继续重症监护治疗。

ICU治疗期间,协和脊髓损伤多学科团队对小明进行了气管切开、呼吸道管理、神经营养、呼吸及全身康复治疗10天后,小明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恢复自主呼吸,并顺利脱机。患者四肢感觉、运动功能逐渐好转。

经系统的康复锻炼,术后3个月,小明已经可以自己站立、写字。如今,他已经能自己行走了。

伤后8-24小时,是脊髓损伤抢救的黄金时期

世界顶级医学期刊Lancet Neurology最新的研究发现:脊髓损伤后8-24小时内急诊手术减压,患者的感觉、运动功能评分比晚期手术更高,并能够最大可能的挽救脊髓神经功能。而受伤36小时后手术则效果将大打折扣。

然而,如果受伤时间已超过36小时,是否还需要急诊手术呢?

郭晓东教授在国际权威杂志Spine发表的研究表明:即使是完全性脊髓损伤(AIS-A级)患者,患者的脊髓很少是完全性横断的,绝大多的患者脊髓神经纤维束有不同程度的保留。

因此,郭晓东教授认为治疗脊髓损伤的首要目的是在抢救患者生命的同时,尽早的手术彻底减压脊髓,尽可能的保留残存的脊髓神经组织,解除脊髓脊膜腔综合征所带来的影响。

“小明是幸运的,在他的脊髓还没有彻底受损的时候,他妈妈就送到我们医院来了,抢救还算及时,如果能够更早一点做手术,可能他的恢复的效果会更加明显。”郭晓东教授说。

车祸、高空坠楼、重物砸伤、运动意外……因外伤等多种原因导致的脊柱脊髓损伤一直是世界医学难题,不仅会带来四肢瘫、截瘫等症状,而且可能抑制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脊髓损伤人数已超过12万人,不仅给患者身心健康带来巨大伤害,还造成了巨大的经济社会负担。

脊髓损伤急性期发展较快,开始时大多是组织出血、水肿,如果不及时抢救处理,将导致脊髓的变性坏死。入院后动态的MRI、脊髓DTI-DTT等影像学检查,及评估能够发现脊髓神经的病理改变,为患者个性化的手术治疗的策略提供参考。

武汉名医南下,造福深圳骨科患者

郭晓东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医院二级教授、博导、主任医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再生分会脊柱损伤与功能重建学组组长。

他曾赴加拿大从事脊髓损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师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Fehings教授及北美脊柱学会主席Charles Tator。1年多的博士后学习,让郭晓东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脊髓损伤的最新进展,也认识到国内脊髓损伤诊疗水平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国外学习期间,郭晓东一直在思索自己到底能为脊髓损伤的患者做一点什么具体的事情。回国后,他专注于脊髓损伤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提出了“脊髓脊膜腔综合征”的新理念、以早期硬脊膜/脊髓切开减压为主的脊髓损伤综合诊疗新策略,并写入多个脊髓损伤权威指南,创建协和脊柱脊髓损伤MDT团队,成立了中加脊柱脊髓损伤中心,并在全国成立中加脊柱脊髓伤病诊疗联盟。为患者带来高水平、高质量的全方位诊疗,大大提高脊柱脊髓损伤患者的救治率。

在创伤骨科领域,除了专注脊柱脊髓损伤的微创治疗和研究外,他还专攻另一老大难问题——骨盆髋臼骨折。

为了解决国际骨盆髋臼治疗上的核心问题,郭晓东教授带领团队发明转化了Union Plate“协和”骨盆髋臼内固定系统、高位髂腹股沟入路、骨修复材料等三项原创成果为标志的微创精准固定核心技术体系,获中美专利26项,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为骨盆髋臼骨折提供了安全、微创、精准治疗的新路径。

今年11月,这位国内创伤骨科领域的大咖南下了。

通过“协南合作”项目,郭晓东教授将在协和深圳医院驻点一个月,通过手术、带教、疑难病例会诊等方式,为创伤骨科亚专科的建设发展“把脉”,提升创伤骨科诊疗水平。

让深圳患者受益的是,每周三上午,郭晓东教授将在骨关节科出门诊,让南山乃至深圳创伤骨科疑难重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看大病不用出深圳。

有需要的患者,可通过“协和深圳医院”微信公众号的“智慧医院”进行预约挂号。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