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宝博:探访沙井蚝文化博物馆遇见沙井蚝的前世今生
2021-11-17 0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酷玩宝博:探访沙井蚝文化博物馆遇见沙井蚝的前世今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记者 钟满香)在深圳,沙井蚝不仅是一种地道的海鲜美食,更是千年历史文化的形象象征。11月13日下午,“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登陆沙井蚝文化博物馆,与广大市民在线溯源沙井辉煌的千年养蚝史。

每年11-12月,是沙井蚝最肥美的季节,本地居民翘首以盼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此时,备受瞩目的主会场之一——沙井蚝文化博物馆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馆外既有飘香四溢的蚝菜烹饪大赛,也有热闹非凡的传统开蚝大赛。一时间馆内亦是人流涌动,游客们辗转于沙井蚝的发展、沙井蚝的加工与销售、沙井蚝大事记等多个展厅,领略千年金蚝的辉煌历史以及深厚、悠久的蚝业文化。

赶潮雕塑

现代养蚝方式

走进沙井蚝文化博物馆,立于大门中央的展品《赶潮雕塑》,展现了沙井蚝民昔日辛勤劳作的情景,表现了沙井人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的精神;展品《沙井蚝养殖海区沙盘》标注了过去最适宜养殖的海域;展品《现代养殖方式》则呈现了沙井蚝从最早是把蚝柱插在泥滩上面养殖,到后来搭竹排,浮排,浮球这样的现代立体养殖方式的变迁过程。

国务院奖状

纵观整个展馆,最令人瞩目展品的则是一张《国务院奖状》,这是沙井蚝业鼎盛发展的见证。1957年2月,宝安县沙井蚝业生产合作社 (由沙井蚝民组成的生产队,即蚝业大队)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沙井蚝业生产合作社社长陈淦池上北京,接受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1958年12月陈淦池第二次上北京领取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国务院奖状。当年,有得天独厚的珠江口东岸三万六仟多亩养蚝区;有完整的“投放、采苗、盘蚝、育肥”先进养蚝生产技术;有传统和现代的沙井蚝豉、沙井蚝油加工工厂和工艺。蚝业生产总量3632.9吨,为国家创汇3800万港元,有力支持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活动介绍:

“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酷玩宝博”是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体验推广项目,覆盖宝安区2家国有博物馆,12家非国有博物馆,为市民提供线上“探宝”全景体验、各式线下趣味“互动打卡”活动和任务线索,邀请市民到博物馆参与线下打卡,完成“酷玩宝博”指定的趣味“打卡”任务。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