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宝博:在“文房四宝“间品读中华文化之瑰丽
2021-11-17 0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酷玩宝博:在“文房四宝“间品读中华文化之瑰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记者 钟满香)在笔墨纸砚中读懂中华传统文化的渊博和瑰丽。11月13日上午,“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第二站,来到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与一众抖音网友共同挖掘传统文化的匠心巨制。

上午10时许,直播活动一经抖音平台发布,迅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的观看,不少人表示对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早有耳闻,一直未有机会前来参观,得益于这场直播终于能够目睹名家珍藏文房四宝的风采了。

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成立于2013年,是较为少见的纯粹以展示笔墨纸砚为主体的艺术展馆,馆内展品都是当代国家级和省级(自治区、直辖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华老字号省老字号和著名民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

在视频画面上,大家可以直观的看到,馆内除纸类藏品较少,墨、笔、砚展品之丰富多样着实壮观。其中,形形色色的砚台又尤为吸睛,《瀚海师表》砚是博物馆“镇馆之宝”,,集砚界109位艺术家之大成,乃中华砚作孤品珍品。是为彰示文房清供制作艺术的艺术家们巨大成就,精雕细刻而成的一方端砚。融中国传统绘画与书法技巧于雕刻艺术端砚《荷趣》,以荷叶、荷花、明月等为饰,呈现出一片和谐吉祥的景象,作品令人心旷神怡。独具宝安特色的《墨香八景》砚台,由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国庆打造,由采用产于东北的松花石雕制而成,展现了滨海宝安八大山湖胜地,以艺术的方式,传播宝安城市的魅力。

翰海师表砚

墨香八景砚台

该博物馆既是文房四宝从深圳走向世界的窗口,也成为了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交流场所。近一小时的直播时间,恰逢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年“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在该馆举办,30余名学生家长游走在古朴儒雅的展厅,纷纷表示惊叹不已。

打卡攻略: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大道280号文化潮汕博览园6楼

活动介绍:

“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酷玩宝博”是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体验推广项目,覆盖宝安区2家国有博物馆,12家非国有博物馆,为市民提供线上“探宝”全景体验、各式线下趣味“互动打卡”活动和任务线索,邀请市民到博物馆参与线下打卡,完成“酷玩宝博”指定的趣味“打卡”任务。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