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念庄世平诞辰110周年 传承爱国爱港爱乡精神
2021-11-17 08:09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纪念庄世平诞辰110周年 传承爱国爱港爱乡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1月16日电(记者刘明洋)纪念庄世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分享会16日在香港举行,重温其生平事迹和爱国情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活动并致辞表示,庄世平一生忠心为国,爱港爱乡,是潮籍人士的骄傲,更是爱国者的典范。此次专题分享会将激励香港市民传承其精神。

庄世平于1933年大学毕业后奔走东南亚各地,团结组织海外华侨支援祖国抗日。1949年,他在香港创办南洋商业银行,参与创办南方人民银行,在广东解放区发行南方券,为稳定广东经济金融、支持华南解放作出重要贡献。1987年,他将其在澳门创办的南通银行无偿交给国家。2001年,他创办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支持爱国爱港力量的发展和爱国治港人才的培养。2007年,他在港逝世,享年97岁。

庄世平亲属、友人在分享会上回顾了他生前的感人事迹。分享会展出了庄世平生前的图片、文章和生活用品,让大众缅怀他的光辉奋斗岁月,让后世特别是年轻一代学习他的风骨,让市民更多了解他为民族、为国家付出的努力,鼓励香港市民传承其精神。

林郑月娥表示,庄老一生忠心为国,爱港爱乡。他早年从事金融业,是香港银行界的翘楚。他曾经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重要公职,也是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奠下稳固基础。他热心公益,在家乡建校办学,又为香港侨胞提供支援,深受爱戴。

林郑月娥说,庄老是潮籍人士的骄傲,更是爱国者的典范。即使他已经离开我们十多年,我们仍然十分怀念他。

此次活动由庄世平基金会、国际潮团总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特区政府中西区民政事务处主办。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香港中联办秘书长王松苗、庄世平基金会主席陈伟南等嘉宾出席活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