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实施“阶梯式停止线”
2021-11-17 07:1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试点实施“阶梯式停止线”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宝安路试点“阶梯式停止线”,机动车停止线往后移,车辆在停止线后等待,路面采用黄方格的形式来提醒车辆禁停。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为加强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深圳交警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大型车辆斑马线前两米停车礼让”行动。然而,除了大型车辆因自身因素容易出现盲区之外,司机在行车途中因视线被相临让行的车辆或绿化遮挡也会导致“盲区”情况出现,极易引发“鬼探头”交通事故。

11月16日,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为避免“鬼探头”事故发生,保证行人的过街安全,罗湖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创新推出罗湖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目前,宝安南书城路口、新秀路新秀小学路口及怡景路青年活动中心路口3条首批试点的斑马线前“阶梯式停止线”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据悉,在此次试点路口中,交警及交通部门主要针对单向二车道以下、单向三车道以上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进行交通组织的优化和调整。其中,针对单向二车道无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设置双向施划长达五米左右的“黄色网格禁停区”;在单向三车道无交通信号灯的路口,双向施划阶梯状的黄方格禁停区,并采用“5米-7米-5米”的标线长度,分别错开两侧及中间车道的停止位置,形成“阶梯状”排列。

设置黄方格后,当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经过时,机动车需在网格线前的路段内提前减速停下,不得驶入黄色网格禁停区。非机动车骑行者则应自觉按道行驶,遵守交通法规。车让人时,行人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切勿低头玩手机。

“交通标线”的改动,从辅助层面降低了交通安全隐患,但关键还是要每一个路人都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圳交警提醒,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加大“阶梯式停止线”的警示教育宣传。

什么是“鬼探头”?

所谓“鬼探头”,是指在行驶中因左右两侧视线被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和正在行驶的)等障碍物遮挡产生了盲区,而从盲区中突然有行人或者其他车辆突然横穿的现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