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规范辖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
2021-11-16 11:44
来源: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规范辖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

为了加快提升盐田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2021年11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以下简称“盐田管理局”)联合盐田区教育局组织召开盐田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处置协调会议,盐田区9家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和市级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以下简称“处废企业”)代表参会。

召开盐田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处置协调会

会上,盐田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现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技术指南(试行)》等法律与规范,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管理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对辖区各学校实验室尽快落实危险废物协议签约、及时转运处置、规范贮存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盐田区教育局负责同志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燃爆事件为切入点,介绍了盐田区校园危险废物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同时要求各校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废弃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规范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要求。接着,处废企业代表现场介绍实验室废弃化学品等危险废物分类标准、收运流程以及处置费用等情况,各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就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处置问题现场咨询,各单位进行充分的讨论交流。

经协调沟通,最后各单位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各学校近期尽快与处废企业签署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并争取在元旦前对学校贮存的危险废物存量进行清理拉运、处置完毕,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同时处废企业针对盐田区学校危险废物产废量小的特点,优化调整处置费用,为盐田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运、处置提供快速便利、价格优惠、安全可靠的服务。

此前,盐田管理局通过摸排发现,盐田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在规范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危险废物年产量少,但是种类繁多,因盐田隧道对运输危废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处废企业运输车辆来盐田转运危废时必须绕道,导致转运处置成本较高,各学校存在的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合同签署难,危险废物转运不及时等困难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盐田管理局急学校之所急,解学校之所难,积极协调组织教育部门与处废企业为全区学校集中解决实际困难。

下一步,盐田管理局将持续加大与区教育局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增强学校环境安全意识,加强对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的监管和帮扶力度,提升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水平,防范和遏制学校环境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保障校园安全。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