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宝博”:走进一雍博物馆领略紫砂悠悠古韵
2021-11-16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酷玩宝博”:走进一雍博物馆领略紫砂悠悠古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记者 钟满香)11月13日下午,“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走进一雍博物馆,带领市民领略紫砂悠悠古韵。

一雍博物馆是深圳市首家紫砂专题博物馆,在近一个小时的直播里,主播带领大家漫步于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名家精品展览厅”、“历代展览厅” 、“ 新人新作展览厅”、“ 紫砂泥料展览厅”、“紫砂造型展览厅” 、“ 紫砂装饰展览厅”、“篆刻艺术展览厅”、“本土名家名作展览厅”八个展示单元,千余件紫砂藏品铺陈开来,古朴清雅的气息,引人入胜。

随着博物馆讲解人员的一一解说,主播与大家一起认识了一雍博物馆的四道镇馆之宝——《清泉石上流》《青蛙莲子壶》、曾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小的紫砂壶》和《最大的紫砂壶》。


《最小的紫砂壶》高仅6mm,腹径10mm,这把目测比赤豆还小,与绿豆相差不多大小的微型壶让人叹为观止,壶嘴上饰有树枝、节疤、壶体上有树叶点缀,无论从形体之小上,还是造型、装饰美观上、工艺水平上,都堪称上乘之作。


《最大的紫砂壶》高3.5m,直径1.83m,重980kg,可容水2.76t,是江苏省巨壶大师刘根林带领10余名工匠选用1.5吨紫砂泥、耗时7个月制作完成,矗立在博物馆外气势如虹。

《清泉石上流》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亚麟制作,壶身杯体上的冰裂纹姿色堪称佳绝,直入自由之境,既体现石纹和石的质感,也通过分割有效压缩黑色的面积,与整体气韵沟通,令全局生机盎然。

《青蛙莲子壶》由江苏省陶瓷美术大师范永良采用本山绿泥制作,原矿色泽油亮,截断面细腻呈青色,烧成后呈黄色。一朵含苞欲放的荷花作壶身,莲藕为足,卷裹的荷叶为壶嘴,以四周长满浓浓毛刺的荷花枝梗挽成壶把,以荷花莲蓬作壶盖,壶盖上一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青蛙,以此青蛙作壶钮,惟妙惟肖,神韵双佳。

《被遗忘的角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大象笔洗》

走进一雍博物馆,仿佛走进了一个紫砂艺术王国,虽然隔着屏幕,千奇百态的紫砂工艺品依旧让网友们纷纷称奇。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黄旭峰作品《被遗忘的角落》,呈现的是一个紫砂泥料中紫泥制作而成的排水筒,看似锈迹斑斑,其实是一把可以冲泡茶水的紫砂壶,它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风雨变革,它是一把有着深刻意义的紫砂壶,看到这把壶仿佛看到了时代的巨大变化。黄旭峰的另一个作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紫泥塑造出来的一双皮鞋,皮鞋的褶皱,边的针脚,鞋底的摩擦痕迹及鞋帮衬里的布纹细节清晰可见。高级工艺美术师殷小平的作品《大象笔洗》,展现了较高的工艺水平,色泽明朗、砂砾精致,大象形象栩栩如生,十分亮眼。

直播当天,2021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五届客家文化节分会场之“不忘初心·传古承今——紫砂百壶展”一雍博物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当代陶艺名家、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青年陶艺家等紫砂大师的100件精品力作公开亮相。这些紫砂作品各具风格,或经典传承,或有所创新,造型多样、运用刻字绘画、雕塑、镶嵌等工艺,使紫砂器型在传统的风格上更具美感和艺术价值,令人赏心悦目,直播间网友也得以观览这一场紫砂盛宴。

打卡攻略:

地址:宝安区西乡街道航城工业城展丰商务大厦3楼

活动介绍:

“酷玩宝博”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线上VR全景展示与线下联动体验宣传活动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酷玩宝博”是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宝安区民间特色博物馆体验推广项目,覆盖宝安区2家国有博物馆、12家非国有博物馆,为市民提供线上“探宝”全景体验、各式线下趣味“互动打卡”活动和任务线索,邀请市民到博物馆参与线下打卡,完成“酷玩宝博”指定的趣味“打卡”任务。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