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6号线:下出“设备革新”先行棋,书写“安全增效”大文章
2021-11-16 15: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16号线:下出“设备革新”先行棋,书写“安全增效”大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钱苏钰)施工设备的安全,关乎铺轨现场生产能否安全高效进行,是当前铺轨作业实现提速增效的必要条件。结合深圳市地铁施工要求,铁建南方深圳地铁16号线项目率先引用轮胎式地铁铺轨车、自变形轮轨式混凝土施工车等新兴设备,在轨道工程建设中果敢下出“设备革新”先手棋。

自7月开铺以来,铁建南方深圳地铁16号线总承包项目部指导中铁十五局项目部在工作面先后引进了4台WGMD(T)-16C-00型轮胎式地铁铺轨车,开始了与新设备的“交涉磨合”。初进场,面对这个“庞然大物”,现场人员纷纷感叹于它的体积高度,不禁心存疑虑:“这看似‘笨重’的家伙,能比之前用的设备好到哪里去?”

新设备闪亮登场

据厂家介绍,轮胎式地铁铺轨机适用范围广,一改传统式地铁铺轨机变跨难、耗时长弊端,可自行变形,改变轨距、起升高度,满足不同区间断面及单线跨度相异的施工要求;拥有电瓶和动力电缆供电双动力,载荷分配合理,液压制动,可靠平稳,解决了旧式铺轨机动力单一、力量不足,且在操作过程中经常出现故障,造成单机作业效率较低,日常维护成本较高等问题;设备功能的扩展性较好,可选配各种轨道板吊具、散枕装置、工具轨钳和其他吊装工具。应用中,该设备采用遥控器操作,人员实时监控,改变了原来劳务人员常常忘记停车打铁楔的现象,既能满足业主对维稳工作的要求,又在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生产安全。

自密实作业

“自从使用了轮胎式地铁铺轨车,我们就不愁生产任务完不成了。那家伙,效率杠杠的!”施工现场劳务人员轻松地打趣着。平稳的度过了近三个月的磨合期,新设备的使用,让大家一扫疑虑,尝到了甜头。旧式铺轨机行进需要人工预先架设走行轨,假如4人铺设200米走行轨需花费近一天时间,轮胎式地铁铺轨车则摆脱了走形轨的“束缚”,结合深圳地铁预制轨道板道床技术的应用,自密实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采用传统铺轨车加轨道车的铺设形式转运材料将耗费较多时间,而轮胎式铺轨车可直接在管壁上行走,混凝土装载方量增加了近3倍,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继续铺设轨道,大大缩短工期,提质增效。

自变形轮胎式电瓶铺轨车布板作业

与此同时,自变形轮轨式混凝土施工车凭借其行走系统、制动系统、辅助支撑、超载预警方面中的优势在工作中发挥着“助推器”作用:一方面,两套走形系统独立分开,内轨为双通轴双驱动减振固定结构,标准钢轮,确保内外行走变换时对轨安全,不脱轨;使用橡胶减振连接,降低车体振动,可满足最小曲线半径运行安全。另一方面,三套制动系统、辅助支腿横梁设计安装楔块,确保制动安全,满足快速对位,保障曲线超高段变跨时整机平稳。除此之外,用好超载报警系统这一“比例尺”,严卡物料装载界限,避免安全隐患。

自变形轮胎式电瓶铺轨车铺轨作业

针对新型设备的引进使用,铁建南方深圳地铁16号线项目也借此在职工中展开了相关培训,以操作技术为核心,重点学习设备原理,在教育中提升理论水平,在实践中掌握技术技巧。

培训交流

设备革新“先行棋”的操作举措,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与管理效益,但这只是目前铁建南方深圳地铁16号线项目安全增效“大文章”格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随之同步开展的,还有“新技术+新工艺”、“智慧+智造”多重保障。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