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一步之遥”,免检疫机组接连确诊,香港防疫加辣更待何时?
2021-11-16 10:45
来源: 香港商报

通关“一步之遥”,免检疫机组接连确诊,香港防疫加辣更待何时?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昨日新增6宗输入个案,至今累计共12387宗。国泰航空一周内连续有3名由德国返港的货机机组人员,豁免检疫期间在家确诊,据悉,他们可能在德国法兰克福一酒店受感染,不排除酒店出现爆发群组。

国泰因此进一步收紧机组人员返港豁免检疫指引,并于17日生效。根据新指引,由内地以外地区执勤后回港的机组人员,回港首3天定为“加强医学监察期”,需留在家中,每日只准最多离家两小时。

现时距离与内地通关只是“一步之遥”,市民绝不希望因近日的防疫漏洞,令其盼望通关的愿望泡汤。

已通知德卫生当局跟进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告,新增个案涉及6名男子,年龄在17至68岁之间,分别由南非、德国、阿联酋、菲律宾和巴基斯坦抵港,5宗涉及感染变种病毒,6人全部已接种复星疫苗。

此外,中心亦正继续跟进3宗涉及本地货机机组人员并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的输入个案。其中2人于11月6日由德国抵港,11月8日确诊;另一人则于11月7日由德国抵港,11月12日确诊。据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追踪发现,其中2人均于11月1日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并于同日入住其公司(国泰航空)安排的酒店,2人声称在酒店居住期间没有离开房间,亦没有参与任何聚集活动。另一人则于11月3日抵达法兰克福并入住同一酒店,他声称在酒店居住期间也没有离开房间,亦没有与其余2人有接触。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人可能在该酒店逗留期间受到感染,不排除酒店出现爆发群组,中心已随即通知德国卫生当局以跟进相关情况。中心亦已立即通知国泰上述初步调查结果,由于个案涉及怀疑酒店爆发,为审慎起见,中心安排该航空公司所有于11月1日后曾在德国入住该酒店的机组人员于检疫中心接受强制检疫,亦会安排于11月1日后曾在该酒店居住的其他已返港人士于检疫中心接受强制检疫。该些人士须接受检疫直至其离开该酒店起计21日止。

国泰新指引:

机组人员返港首3天

最多只准离家2小时

国泰航空一周内连续有3名由德国返港的货机机组人员,豁免检疫期间在家确诊。国泰因此进一步收紧机组人员返港豁免检疫指引,并于17日生效。

根据新指引,由内地以外地区执勤后回港的机组人员,回港首3天定为“加强医学监察期”,需留在家中,每日只准最多离家两小时,且仅限指定活动,包括购买必需品、进行户外个人运动或出外求医等,并需自行记录行踪,及避免团体聚会。

当第3日病毒检测呈阴性后,可结束加强医学监察期,由第4至第7日的医学监察期,仍需每日做快速测试,避免不必要社交接触。8至14日或21日,要完成相关的检测要求,继续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接触。此外,国泰要求所有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机组人员,要在明年4月底前打第三针加强剂。

此外,新指引还要求在外站的员工必须时刻严格遵守隔离规定:直接往返航机及出入境大堂,不要光顾免税店或特卖场等;一同乘搭公司安排的交通工具往返酒店;往返机场期间须全程配戴面罩;在外站期间须留在酒店房间自我隔离;必须在酒店房间内进食。

民建联促修补防疫漏洞

民建联指出,近日香港有多名机组人员确诊,可能影响与内地和澳门免隔离“通关”的进程,批评防疫工作存在漏洞,机组人员自外地抵港后可豁免强制隔离检疫,令社区传播风险大增;虽然外围疫情急速恶化,但政府近3个月未有更新评估,令政府防疫抗疫工作落后于形势。

民建联表示,现时距离与内地通关只是“一步之遥”,绝不希望因近日的防疫漏洞,令市民盼望通关的愿望泡汤,要求政府尽快检讨机制,按外地疫情发展及时地更新风险级别,并施以最严谨的入境、检疫及检测要求。

薛永恒:

会做好通关技术方案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昨日表示,特区政府一直与香港及内地的防疫抗疫专家共同努力,希望推动尽快通关,过程中必定严密审视安排,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创科局亦会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做好相关技术方案。他指,开放数据有助抗疫工作,当局在疫情肆虐初期,开发互动平台,为公众提供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现时已录得超过5700万人次浏览。

薛永恒说,开放数据亦可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并开拓商机,目前资料一线通网站已载有来自超过110个机构,超过4800个的数据集,当中以公共交通工具实时到站数据较受欢迎,当局正开发交通数据分析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实时交通及天气数据,以达致优化香港交通管理和提升效率的目标,数据分析结果计划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发放。

【香港脉搏】

抗疫新阶段香港加把劲

随着政府开始为市民接种第三针,以及进一步收紧对机组人员的检疫限制,香港算是踏入“抗疫新阶段”,相信可对防疫抗疫工作发挥积极作用。话虽如此,香港在应对疫情方面,难言滴水不漏,因为当我们细心审视,总觉得仍有改善空间。抗疫防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形成防疫缺口,除了断送逐渐复苏的经济,亦会令香港恢复与内地通关横生枝节。因此,现时是全社会加把劲的时候了。

许多人都说,香港防疫表现是超一流的,因为相比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等国际大都会,我们的确诊数字不算特别高,这自然是社会上上下下齐心合力的成果。事实上,政府一直在努力,尤其是为了推动内地和香港恢复通关而不断完善政策。我们乐见当局自11月15日起,在机场分流内地客和其他旅客,这项措施相信有助避免交叉感染病毒。

加强机组防疫要求

再以检疫政策为例,经常接触各国乘客的机组人员属豁免群组,这明显是漏洞。果然,早前有机组人员在机场临时检测中心检测时样本呈阴性,进入社区经定期检测时却验出阳性。我们乐见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对机组人员的防疫安排,要求航空公司采取4项措施,包括规定所有本地机组人员要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本地货机机组人员回港后的检测次数,加密至每日一检;对他们医学监察期间的活动,实施更严格限制。

可惜,我们也看到,虽然团结抗疫是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但总有人不配合。对于进入政府场所和食肆时必须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不少人暗中抵制;疫苗方面,目前已接种首剂疫苗的市民不足七成,反观新加坡完整接种人口逾八成。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早前警告,若做不到全民接种疫苗,通关时可能会出现爆发,不单公营医疗系统一定会崩溃,正在复苏的经济民生也必会掉头向下。

诚然,大部分香港人都是自律的,这可从大街小巷上,绝大多数人都有佩戴口罩可以见到。但每个社会都有冥顽不灵之人,他们的不合作却可能令其他人付出代价。袁教授建议港府仿效以色列推出“疫苗护照”,要求市民出入指定公共场所时出示疫苗接种纪录,否则限制出入有关处所,借以鼓励全民接种。虽然这些措施看似不近人情,但不合作的人始终不合作,接种率必然难以大幅提升,因此政府必要时应该“加辣”,采取适当强制措施,催谷尚未打针的人士尽快接种。

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各个环节都要到位,不能有丝毫懈怠,但目前相关工作还有颇多不足。我们应当在香港开启接种第三针、踏入“抗疫新阶段”的时候,全盘检视原有不足,并在这个基础上加强防控,严堵防疫漏洞。社会正朝着恢复通关的目标迈进,“行百里者半九十”,现时是全社会加把劲的时候了。

林文汉

记者 何加祺 周伟立

实习编辑 怡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