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和宝安举行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区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2021-11-16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和宝安举行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区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5日讯(记者 吕攀)近期,宝安 ·前海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区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宝安青少年宫举行。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前海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宝安团区委负责同志及前海、宝安青年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前海“扩区”后,前海的政策优势与宝安资源禀赋的有机结合,将释放“扩区”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同时,这也为服务深港青年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要求,推动前海与宝安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上融合发展,前海合作区党群工作部与共青团宝安区委员会就共同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达成共识。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从共同加强深港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共同打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共同服务深港青年融入城市生活等三大方面,通过组织青年企业家红色探访之旅、复制推广深港前海青年梦工场模式、为港澳青年提供普惠性住宿服务、深化“展翅计划”港澳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共同实施青少年民生实事项目等10项务实举措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青年发展型城区,真正把前海“扩区”的政策红利带到广大青年身边。

 

梁珂表示,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携手融合发展,用好政策赋能,主动为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支持,着力把“大前海”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的“第一站”、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桥头堡”。马里寄语双方在加强深港青年思想引领上丰富新内涵、在支持深港青年创新创业上拓展新维度、在服务深港青年城市融入上探索新路径,让更多深港两地青年在前海和宝安筑梦、追梦、圆梦。

据介绍,近年来,前海和宝安的青年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前海青年工作突出深港青年合作的特点特色,坚持讲政治、抓改革、谋发展、促交融、深治理。面向深港青年开展“深港心连心·青春学堂”“前海港澳青年导师计划”、“旗帜引领·紫荆绽放”等青年活动,组织1.5万余名港澳青年学生到前海研学交流;大力实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就业机会。牵头组建前海深港青年事务专业咨询委员会,为前海创新开展青年事务工作献计献策;打造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小镇等平台,共提供14万平方米办公空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唯一“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合作示范区”。2019年10月,团中央将宝安确定为全国首批七个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区之一。宝安区探索开展了一批具有先行示范意义的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县域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三年行动计划,促进青年优先发展首次以专节形式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在全国率先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区评价体系,开展青年优先发展示范街道创建,在全市率先发布青少年十大民生实事,实施八大计划服务深港澳青年需求。

当天,前海、宝安青年代表一行还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宝安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宝安)青年驿站等地参观调研宝安青年工作发展情况。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