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深圳市会展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2021-11-15 18: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省首个!深圳市会展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张颖 朱丰志 文/图)近日,广东省首个会议展览行业调解委员会——“深圳市会展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深圳会展中心(福田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馆)、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三大场馆将同时挂牌人民调解委员会。

随着深圳市会议展览行业的快速发展,会展行业之间、参展商之间、参展商与主办方之间、参观人员与参展商之间维权类、索赔类的民商事纠纷屡有发生,纠纷内容也愈发专业化。会展业调解委员会的成立,为全市会议展览行业解决矛盾纠纷构建了一个专业、规范、便捷的实体调解平台。

会展业调解委员会共聘请了20多名行业专家、专业律师为调解员和专家库成员,以“行业技术+法律赋能”组合模式为上游主办方、搭建商,下游参展商、参观者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免费调解服务,拓展了行业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促进行业稳定运行发展。

近年来,福田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着力提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助力“首善治理”能力,为福田社会经济“首善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行业专业调解领域涉及面“广”

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是依法设立的调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的群众性组织。

2021年上半年福田区新设立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目前福田区已在矛盾纠纷突出的物业、医疗、交通、婚姻家事、电子商务、不良资产、鉴定、会展等领域建立了25个专业行业性调解组织。

截至10月,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共收调解案件1206宗。其中,福田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336宗,调解成功172宗;众信电子商务纠纷在线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197宗,调解成功146宗;福田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106宗,调解成功87宗。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鼓励和引导矛盾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矛盾,进一步减少百姓诉累,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

调解组织专业复合化程度“高”

随着纠纷矛盾愈发专业化,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老娘舅”来化解矛盾。福田区具有丰富、专业的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千所联千会”活动,律师事务所与商会、协会结对联谊业务协作,汇集律师英才,凝聚法律力量,推动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行业性专业性调组织中实现“法律人”与“圈内人”优势互补,形成整体合力,在调解工作中发挥1+1>2的效果。

纠纷化解人民幸福获得感“强”

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涉及社会各领域,遍布辖区各街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需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及时介入防止激化,努力实现源头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例如:2014年初,莲花街道辖区某住宅区因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开发商与业主矛盾纠纷未能解决,开发商将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后未清运的建筑废弃物,全部堆放在小区一楼综合市场及车库内。由于持续多年堆放,垃圾腐败变质、臭味熏天、蝇虫乱飞,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市容环境,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因小区内部矛盾,建筑废弃物堆放长达7年,矛盾一直处于难以调和的状态。

2021年初,莲花街道住房领域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法律为依据,厘清权属利益关系,搭建多元协商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历时5个月,小区建筑废弃物得到了全面清理,安全隐患得到消除,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7年纠纷成功化解,终还居民一个清洁、靓丽的舒适家园,业主纷纷点赞。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