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南澳举办演出展示水上人家风情
2021-11-15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南澳举办演出展示水上人家风情

舞台剧《南渔印象》展演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袁家骅)11月11日,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舞台剧《南渔印象》展演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在枫浪山小区正式演出,南渔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居民观看了演出。

精彩的节目博得了阵阵掌声

文艺演出部分首先由深圳银河乐队两位歌手献唱民谣《曾经的你》《无尽光芒》。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著名客家山歌歌手黄金蓉女士带来的客家山歌《客家情深》博得了观众的掌声。由大鹏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四位消防队员带来的《消防知识宣传三句半》,通过语言简练、通俗易记、实用性强的特点,让现场观众掌握了最基本的消防知识。最后是压轴大戏舞台剧《南渔印象》隆重登场。

节目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

大型原创舞台剧《南渔印象》分疍家人前世今生、舞草龙、迎亲舞、新时代等不同场景进行时空转换。为了理清故事脉络,通过“文化长者”的独白为纽带,使舞台剧层次分明;以老居民与新生代居民的不断争执为故事冲突,以辽阔的大海为精神象征符号,围绕疍家人的故事与舞草龙、水上迎亲舞等非遗文化展开剧情,从《序幕》《渔家儿女》《水上迎亲》《火龙之舞》《疍民人家》等五幕故事情节推进中,让观众一步步领略到南渔社区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非遗文化和美丽自然风情。

舞草龙非遗文化展演

该剧由深圳市大鹏新区新联会常务副会长、深圳作家袁家骅先生历经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实地调研、深入采访,即兴创作了文字达10000多字的剧本,并担任编剧和导演;深圳著名诗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担任本剧艺术顾问,对本剧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深圳特约演员于军老师、孙伯克老师、宝马老师、刘芳老师、曹志杰老师、张莹、向璧萤、曹旭峰等应邀参演。来自南渔社区水上迎亲舞、舞草龙两支队伍共计28名居民参加了舞台剧演出。淳朴的表演来自生活,舞台上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对话颇显专业,达到了舞台效果,这与他们平时的刻苦演练分不开。

节目生动地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

该剧围绕疍家人曾经发生的故事为核心,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再现了南渔人的非凡历程,撷取几个经典的历史场面,通过生动的舞台形象,以艺术的手法演绎那段峥嵘岁月。

舞台剧《南渔印象》展演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

通过该项目,满足了南渔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需求,达到了打造文艺精品力作的目的,为打造南渔社区“党建+非遗文化”的特色品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做了很好的铺垫。该项目充分体现了大鹏新区渔民文化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和当地文化内涵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南渔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