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故事大王|中行专场海选成功举行,入选深圳市复赛名单新鲜出炉
2021-11-15 15: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谁是故事大王|中行专场海选成功举行,入选深圳市复赛名单新鲜出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5日讯(记者 潘宝仪 曹园芳 陈彬)让阅读成为动人的风景,让故事的魅力感动深圳!11月13日,“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中行专场海选在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来自深圳市各区学校的上百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小中组崔姝敏、黄诗语、孙浩纯、程紫恩、石沛柔5名选手,小高组李佳璇、周佳怡、李珮嘉、刘亦洁、胡熙雯5名选手,分别晋级“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深圳市复赛,他们将和来自指定校园分赛区、特约专场以及线上赛区的选手一起争夺深圳市决赛名额,复赛将于2021年12月11日、12月12日举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组委会将以短信和电话的形式通知复赛入围学生。

本次比赛由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原国家一级播音员、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李弼,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朗读与表达能力专业委员会委员、语言艺术教育专家级教师赵梓钰,中华诵读联合会会员、广东省朗诵协会会员赵实尤担任评委。

海选现场,小中组和小高组的同学们精心准备,选手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抒发对祖国、对生活的真挚情感。从经典故事到改编故事,再到原创故事,丰富的选材,生动的表达,让现场的评委老师们连连称赞,“选手们表现很棒,我们听着听着就笑了,说明小朋友讲得非常好。”在评委老师们看来,孩子们参与活动就是互相进步的过程,每一次参加都有所得才是最重要的。在讲故事时,要做到要绘声绘色、绘形绘色,把故事讲清楚;同时动作和表情要突出,眼神与老师、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将故事更精彩地呈现。

李弼和现场的选手分享了“眉飞色舞”的讲故事小技巧,“眼睛是心灵的天窗,讲故事配以合适的眼神,故事就生动起来了,会给故事增加很多不同的色彩,讲得自然些就会更好。”

赵实尤提醒家长要根据孩子年龄特征,选择作品的时长。“5分钟的规定是按讲故事的速度和节奏而制定的,而非背流水账的5分钟,家长在指导孩子的时候,要着重在故事的情节。”至于怎么样讲好故事?赵实尤做了如下回答:“窍门就是一段一段讲,练的时候一段一段练,巩固了一段再巩固另一段。从语速、节奏、人物塑造、语气表达等,有很多故事都可以听听名家怎么讲,向他们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成长。”

赵梓钰分享了讲故事的四个阶段,“讲故事在第一阶段是会了,但没有讲好;第二阶段是讲好,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比赛,有所得;第三阶段是表情和动作都到位;第四阶段是自己忘词,能立刻编出后面的句子,那就是把故事讲绝。”

记者了解到,“让阅读成为动人的风景,让故事的魅力感动深圳”是“谁是故事大王”活动的口号与主旋律,中国银行作为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达109年,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成立于1978年,是深圳成立时间最早的商业银行,40余年来始终与深圳同生共长。在如今的“双减”政策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中国银行与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活动,根植于公众利益和社会需求,以营造良好的青少年阅读环境,提升青少年阅读兴趣和口语表达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圳市读书月主题活动,“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主办,活动还得到了深圳野生动物园、大梦探索乐园、时间胶囊博物馆和斯坦星球的特别支持。

截止目前,“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已有超过200余所学校报名参加,已举行18场校园专场决赛,上百名学生通过“谁是故事大王”与全市各区其他学校同伴同台竞技的机会,后续还将举行12场校园专场决赛。同时,线上海选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直持续到11月26日。

点击此处,马上报名线上海选

附:

“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中行专场晋级深圳市复赛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