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获5项4类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大奖,海绵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11-15 10: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获5项4类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大奖,海绵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碧水蓝天就是幸福,优美环境就是民生。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关系城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人水和谐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的重要抓手。自2016年4月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深圳正在朝着国际一流的海绵城市的目标迈进。福田一直致力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辖区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区充分利用市级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政策,激发各行各业社会投资单位建设积极性,促进海绵城市建设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

2021年,福田区共有5个单位获得4类市级海绵奖励,获奖数量、类别均位于深圳市前列。其中,深圳博物馆老馆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获优质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奖,环市委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和中康公园两个工程项目获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秀规划设计奖三等奖,深圳市景田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获社会资本既有设施项目海绵化专项改造奖励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秀施工奖。

深圳博物馆老馆维修改造工程项目: 创新海绵+科普教育,园林式博物馆实现品质提升

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老馆)是一座以地志性为主的综合类博物馆。不少市民发现,博物馆在对室外进行海绵化改造后,不仅大大提升了室外的整体景观品质,还营造出开放、舒适、亲近自然的环境。

深圳博物馆老馆改造工程实拍图。

雨水花园、下沉绿地、旱溪……这都是一系列海绵城市与景观设计相结合的生态化元素。福田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结合场地绿化率高的特点,结合场地竖向及布局,合理设置场地竖向,打造高品质的海绵项目。通过对多种海绵城市设施的综合应用,场地实际雨水滞蓄容积约600立方米,年径流控制率可达到72%,远超改造类项目55%的目标要求。此外,项目与景观设计高度融合,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营,通过景观手段,高质量地显现了项目海绵城市效果。

博物馆项目被打造成集参与、体验、互动多种形式于一体的海绵城市科普示范点,开展了一系列海绵城市宣传培训工作,培养了一大批海绵城市管理、设计、接待人员。

据悉,该项目还获得了2021年度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二等奖、深圳建筑业协会2018年度下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第十九届《深圳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优秀建筑工程一等奖》等。

中康公园:创新海绵+雨水利用,休闲公园增加涵养功能

位于福田区梅林片区的中康公园,占地约1.6万平方米,周边原为中康玻璃厂及中康生活区。作为密集街区中的街心公园,中康公园本身缺少大面积水体,且存在高差大、雨水不易积存等问题,雨水管理问题突出。改造后,中康公园这座山地街心公园全面落实了海绵城市理念,在暴雨时期可以实现流量错峰,大大减轻了周边城市管网的排水压力。

具体做法是结合中康公园特有的大高差、山地地形,采用弧线化的草阶、矮墙消化高差,将大面积的坡地转化为多级生物滞留带,营造良好的台地景观。同时针对山地街心公园水平绿地面积少的特点,因势利导,分散布置11个雨水花园(或下沉可调蓄绿地),分别在一级、二级步道及市政人行道边缘形成多个层次的植草沟系统,串联雨水径流,相比原有坡面地形大大提升了渗透、调蓄能力。

这也是全市第一个利用自然与人工复合水路系统实现雨水资源回收的山地公园。特别是该项目通过贯穿全程的自然生态植草沟与人工埋的雨水收集管道,实现了雨水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这对山地类型城市街区公园的雨水资源回收的同类工程有重要借鉴意义。

环市委周边绿化提升项目:

创新海绵+生态环保,空间焕发盎然生机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面子”要美,“里子”更实。

“面子”要美。环市委周边绿化提升以现有的岭南风格为基调,保留现有的红柱黄瓦及红柱绿瓦榭、亭,并通过对现有的空间改造,提升个人活动空间和集体活动体验。同时优化原有的交通系统,打开封闭空间,增添更多的人性化设计及设施,通过植物把空间变得更加生动。

“里子”更实。在环市委周边绿化提升海绵城市设计中,充分利用原有地形特征设置的微地形绿地、生态草沟、雨水花园、透水砖将地表水分段截流,再以通过雨水篦子及地下管网和地表溢流的方式,将建筑产生的雨水径流分层蓄滞汇聚到改进后的人工湖。项目还引进了以水下生物群落为净化主体的水生态系统,既落实了海绵理念,又提供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景观提升项目:

创新海绵+品质提升,居民小区更加美丽宜居

“小区整体环境更靓了,下雨天也不用发愁了。”这是家住福田区景田天健花园的居民的切身感受。

以往,居民们长期受暴雨天小区积涝、雨天路滑、地下室顶板渗透等问题的困扰。小区海绵化改造后,这些问题得到改善。小区的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从38%提高至62%,面源污染消减率从5%提高至45%。该项目还有效缓解了小区热岛效应,同时结合景观设计,实现了“海绵”功能与景观休闲功能的高度融合,深受居民喜爱和好评。

这一项目占地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万元,于2020年6月竣工验收。该项目曾荣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颁发的“科技示范工程”奖。

“净水护卫队 节水我先行”快闪活动走进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

日前,深圳市福田区水务局携手深圳市节约用水促进会一同走进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净水护卫队 节水我先行”主题宣传服务快闪活动,旨在倡导广大居民增强爱水、惜水、节水、护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是一个集科普教育、生态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公园,在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践行了海绵理念的海绵型公园,同时也是节水型公园。活动现场布置了醒目的宣传背板及节水知识宣传资料,参与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共同宣誓,喊出响亮的节水口号,并完成协作游戏树立节水护水的良好意识。表演环节中,孩子们献上精彩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孩子们献上精彩合唱。

接下来,福田区水务局将深化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深圳市创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行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层次、大纵深、全方位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

同心共建,助推海绵城市建设创新

福田区打造全市首个海绵城市示范研究和科普教育双基地

为进一步在青少年中普及海绵理念、促进全社会了解海绵城市理念,福田区启动海绵城市示范研究基地建设工程,依托以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为定位的知名学校打造福田区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基地。校园海绵化改造、海绵设施展示布置、海绵实验室搭建以及海绵校本课程开设,打造全市首个海绵城市示范研究和科普教育“双基地”,建成全国领先、有特区特色的海绵城市教育示范基地与教育创新明星项目。

示范研究基地创新性地开展校园海绵化改造,因地制宜地设置海绵设施,在中庭通过构建“透水铺装—渗水盲管—渗井”的雨水滞蓄系统,在全市首创大面积硬质铺装广场无绿化条件下雨水自然积蓄、自然排除的方法,实现了中雨地面不积水、暴雨不向市政管网排水、超标降雨可削峰并延缓峰值。校园场地设置了不同类型透水材料,可与传统铺装对比,凸显出海绵城市理念对雨水的消纳效果。雨水花园剖面设施示范演绎了雨水滞蓄、净化的全过程,可用于研究雨水经雨水花园各结构层处理后水质变化情况。

科普教育基地以学校为载体,搭建集示范、研究、教学、科普为一体的实验平台,实验室内的生态沙盘系统展示了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降雨全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典范项目视频直观展示了福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目前福田区海绵办正联合学校编制海绵城市校本课程,开设科普教育课程,促进海绵城市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切实体会到海绵城市的“弹性”和“韧性”,切实增强公众对海绵城市的认可度、参与度。

(原标题《福田获5项4类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大奖,海绵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