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新罗湖开启新征程
2021-11-15 1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新罗湖开启新征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4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许舜钿)11月12日下午,罗湖区召开“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新征程感恩奋进再出发”干部大会暨2021年罗湖区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动员大会。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干部,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干部,区2021年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以及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期,罗湖区党代会、“两会”相继闭幕,“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新征程感恩奋进再出发”干部大会紧锣密鼓地召开,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罗湖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狠抓执行落实、大力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

“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是罗湖的光荣传统和基因传承,已经融入罗湖人的血脉之中。”罗湖区委书记刘胜表示,区党代会和区“两会”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谋划,明确了新目标、新使命。他寄语辖区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以实干论英雄,建设团结奋进的好班子,要把执行力建设作为“生命线”,要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坚持求真务实做事。他强调,全区干部群众,要憋足一口气赶超奔跑,铆足一股劲狠抓落实,把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共同开创罗湖更加美好的明天。

此次大会围绕全区开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工作、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以及推进“产业引领、服务升级”有关工作等内容议程展开。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不断深化对罗湖文化底蕴宝贵经验的学习,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党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

开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活动

今后五年是罗湖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关键五年,开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活动,是站在全面拓展罗湖发展新局面的高度提出的重大决策。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汇聚全区智慧力量,鼓舞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罗湖发展的新使命、新目标,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上体现罗湖担当、展现罗湖作为。

会上,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米勇对全区开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活动做工作部署。他介绍,本次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活动从今年11月开始,贯穿到明年6月底,分两个阶段,共14项工作安排。

从今年11月到12月底是学习研讨阶段,主要任务是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挖掘“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内涵,提炼概括“新时代罗湖精神”。重点开展6项工作:举办“赓续奋斗精神血脉新征程勇当先锋”专题辅导;开展“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罗湖先锋精神与奋斗文化”大讨论;组织关于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深入研讨;开展“找差距、查不足”活动;开展深入解读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宣传工作;打造精神文化IP,输出罗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整体形象。

从今年12月底到明年的6月是推进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推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谋划落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工作举措。重点开展8项工作:罗湖区委出台先锋城区建设意见;研究谋划重点工作举措;推动重大攻坚项目落地,统筹确定年度重大攻坚项目;实施干部队伍“先锋精神提振计划”,举办“先锋营”系列专题培训班;开展年轻干部战训结合计划;实施干部作风提升行动;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将2022年定为“执行力建设年”;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梳理形成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在区党代会和区“两会”先后胜利召开之后,罗湖立即对照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未来五年工作部署进行梳理,明确了牵头各项工作的分管区领导和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形成了《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部署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他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对《方案》进行细化分解,形成每一年度的工作安排,逐年逐季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对照《方案》形成本部门、本单位抓落实的施工图和时间表,确保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落实。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罗湖将建立“区主要领导-分管区领导-部门一把手-部门分管领导-具体科室-直接责任人”的六级抓落实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此外,还将把《方案》各项任务作为首要督办事项并纳入绩效考核,持续加大督办力度,强化实地督查,随时明查暗访,定期督查通报。

成立推进“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工作领导小组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罗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必须抓住“产业引领”和“服务升级”两大关键,以产业塑造新动能,以服务激发新活力。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部署关于推进“产业引领、服务升级”,成立罗湖区推进“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

左金平介绍,领导小组将下设产业引领专项小组、惠民服务升级专项小组、惠企服务升级专项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区委各部委办、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驻区单位、各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干部组成。

为确保高效运转,领导小组将建立专项小组统筹机制、工作推进协调机制、信息沟通机制、督办评议机制。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任务责任单位要按照工作机制要求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形成全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与此同时,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将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政府)办对相关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并对责任单位发出批评书。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