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汇聚城市文明 深圳3327位“热血英雄”荣获表彰
2021-11-15 0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热血汇聚城市文明 深圳3327位“热血英雄”荣获表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4日(记者 董非)11月14日下午,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深圳“热血英雄”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颁奖典礼举行。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本次颁奖典礼通过壹深圳 APP同步在线直播,290.3万人次观看,大家一起相聚线上,见证属于献血者,属于热血深圳的荣耀时刻。

颁奖典礼通过舞台剧、串讲、视频短片等形式,以热血同心、奇妙“髓”缘、为爱奔跑、大爱情怀四个篇章讲述鹏城“热血英雄”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优秀代表的感人事迹。在本次颁奖典礼上受到表彰的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及志愿工作者共3327人。

像你一样  用热血汇聚城市文明风尚

今年颁奖典礼的主题是“像你一样”,我们把这样一句朴实的心声,创作成了主题歌,在大爱的歌声里真情诉说。因为有无数“像你一样”的决心和效仿,无偿献血在深圳才会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深圳才会第13次捧回“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奖牌,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热血英雄和幕后工作者。

开场表演《接力吧,热血少年》

“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1993年,这句温暖有力的宣传语开启了深圳自愿无偿献血的序幕,28年间486万人次无偿献血,救助病患162万人次,为健康深圳提供了充足安全的血液保障。28年,先行示范的深圳,也从未停止过献血领域的开拓、创新和超越。

去年,深圳建立了全国首个5G体验智慧捐血站,实现了无纸化智慧献血;今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深圳首次作为全国主会场举办地,向全国分享管理经验、榜样故事;不久前,深圳市最高质量荣誉——“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银奖也花落血液中心,先行先试,创建我国采供血可持续发展和可借鉴的“深圳样板”,是我们深圳血液人不变的初心和己任。

热血同心

 《捐血人的朋友圈》

有一种恩爱叫“一起献血”,有一种约会叫“一起 志愿服务”。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卢亮和妻子李宝瑜夫妻 30 年的浪漫都与助人为乐有关,两人的生活概括成一个词就是:“一样”,生活作息一样、兴趣爱好一样,就连献血都会尽量选择一样的时间。在他们看来,相互影响,“比学赶超”一起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且坚持下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受父母亲的潜移默化,儿子也成为一名定期献血者和社会志愿者。

 卢亮、李宝瑜 夫妻

 爱心相册

大部分人出门携带各种卡片,像名片、卡片等,但在虢明孝、李小红夫妻看来,器官捐献卡是每日外出必须带在身上的东西,一旦发生意外,就可以通过卡上的信息联系红十字会,捐献器官给需要帮助的人。虽因身体原因虢明孝不能献血,但是他始终用乐观、积极的态度与病魔抗争,还鼓励妻子李小红继续参加志愿服务,让她安心地做南山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将志愿服务的理念传授给更多的志愿者。

虢明孝、李小红夫妻 ( 右二三 )

奇妙 “ 髓 ” 缘

2000 年 8 月 1 日,“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正式启动,在全国率先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工作,至今深圳已经有 5.4 万无偿献血者自愿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深圳非亲缘造血干细胞已成功捐献 451 例,这意味着有 451 位白血病患者, 451 个家庭,因为深圳人的捐献,带来了重生的希望,因爱,结下了奇妙的“髓”缘。按照规定,捐献后 2 年内,捐受双方是不能见面的,也互不相识,但这样的一次捐赠,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就是生命延续最大的希望,所以每一位移植者都会用一封用最朴素的感谢信,来表达对捐赠者最厚重的感激。“多幸运、遇见你”,  “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是这一场场生命接力的故事背后,最动人的表白。

 一封封感谢信

何小青(移植者)和王明民(捐献者)是奇妙的“髓”缘的其中一对。2002年就开始结缘的他们,亲如一家,王明民说:“就像自己的亲兄弟一样,很亲切,当时自己的一点善举,现在收获了一个兄弟,成就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我觉得非常值,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捐献。”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让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因为流淌着同样的血液,而变得彼此紧密相连。现场跨越20年的再见,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坚强,看到了亲人的付出,也看到了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从此血脉相连、互为亲人的真实写照。

 何小青( 左一 )和王明民( 右一 ) 互赠礼物

为爱奔跑

“就是这么 young,就是这么 young,年轻的血液,释放爱的能量……”以一个深圳年轻人 VLOG的视角和形式,打卡深圳6个最具特色的献血点,如全国最美献血点华强北捐血站;首个可移动捐血站中心书城捐血站;无偿献血事业发源地东门捐血站;全国首个5G智慧捐血站龙华天虹捐血站、全国最智捐血站南山捐血站;献血事业枢纽深圳市血液中心。一个个捐血站如今已经成为深圳街头靓丽的风景,也是很多深圳人挽起手臂,成为固定献血者的温暖第一站,是志愿者小伙伴进行献血宣传招募的温馨小家园。

国庆期间深圳市民献血热情高涨

2021年国庆假期,深圳市血液中心13个捐血点,同比2020年血液采集增长了11.6%,创下了深圳国庆假期无偿献血人数及捐血量的新高。这说明,通过血液中心多年和多种方式的宣传发动,无偿献血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了深圳人的一种习惯,一种风尚。深圳市血液中心将持续不断的改进服务,增设更多的捐血站点,为广大的爱心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民的献血服务。

“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这样的理念也被一群热血跑者坚守着、宣扬着。“热血跑”是深圳一个极具特色、极具温度的健康公益跑活动。自201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7届,参与人数也从第一届的八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千人。

童乐热血跑团

童乐跑团团长陈东森、“美女医学博士”张璐西、“马拉松达人”王军、“年龄最长跑者”刘华等爱心人士都是“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的践行者。童乐跑团成员们不论年纪,都焕发着青春活力,保持着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热情宣导积极向上的献血理念,感召了很多人加入其中,这种理念已经走出深圳,“跑步运动 +科学献血”的集体献血模式也复制到了其他城市,“热血跑”也成了深圳乃至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

大爱情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深圳无偿献血的队伍里,有很多党员和优秀党组织的身影,他们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像一点点星光,照亮夜空。

老党员李海燕、献血25年的张金东、百次献血者钟海、组织过20多场共千余人集体献血的潮汕人王少凯都是无偿献血队伍里的优秀党员。

四海社区属下的献血志愿者工作队党支部的代表

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的党员们

一位位党员,用热血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诺言,一个个党支部,以团队的力量,汇聚涓涓爱心。刘会中作为四海社区属下的献血志愿者工作队党支部的代表、王宋兴作为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的一员,用热血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诺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深圳自1993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无偿献血累计486万人次,献血量972吨,救治临床患者162万人次。深圳市血液中心以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之初心,坚守大爱奉献之诺言,秉持“自愿、无偿、利他”之理念,以持续改进的卓越献血服务为抓手,使深圳无偿献血事业始终保持全国领先。连续第13次捧回“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荣耀、获评“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社会类银奖,这一份份荣誉,属于满怀爱心的献血者,属于大爱无疆的捐髓者,属于无悔担当的志愿者,同样属于每一位为无偿献血事业添砖加瓦的助力者。我骄傲,深圳红,让我们一同为热血深圳加油,一同为生命至上助力!

 

 

个别获奖代表上台领奖照片

附:表彰奖项名称及人数

2020年度“突出贡献无偿献血者”545人

2020年度“卓越贡献无偿献血者”163人

2020年度“优秀志愿无偿献血者”408人

2020年度“优秀志愿献髓者”68人

2020年度“突出贡献无偿献血者” (稀有血型)139人

2020年度“卓越贡献无偿献血者” (稀有血型)30人

2020年度“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115人

2020年度“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者”36人

2020年度“优秀集体献血组织者”20人

2020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值日长”47人

2020年度“优秀讲师”3人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单位1个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1个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1人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735人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17人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