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用脚步激活改革“基因”!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2021-11-15 09: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走,用脚步激活改革“基因”!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开展首次专题调研活动(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3日讯(记者 蔡晓华 郑凯恩 杨铭琪 郑银滋 )为推进福田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11月12日,由福田区各单位分管改革负责同志组成的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开展了首次专题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实地行走调研了深圳市内七大改革创新“坐标”,用脚步激活改革“基因”,把理想书写在福田大地。

感受新起点,不忘来时路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调研在与香港隔河相望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拉开序幕。调研团先后走访了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国资国企创新中心,观看宣传片并听取合作区建设情况介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唯一的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区承载着新时代下的重大使命,发挥着新平台的独特作用,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上成效显著。

调研团成员体验华强北博物馆内的互动游戏。

感受新起点,不忘来时路。当天上午,调研团又走进了福田区首家区属国有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通过各种珍贵史料、艺术装置和富有科技感的互动游戏,博物馆再现了华强北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品质和逐梦历程。

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当天下午,调研团首先来到刚于本月初启用的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自300高空抬眼望去,华强北、香蜜湖、莲花山、笔架山……从中央CBD到城区美景,福田区的进步与成就尽收眼底。“城市云客厅”的落地,标志着福田区政企合作迈上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台阶。

随后,调研团又走进了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屋内是水厂屋顶是球场,福田区打破思维局限,建设了全国首家建在水质净化厂上的足球主题体育公园。同时,公园还将人文元素注入体育运动,用科技手段打造弹性场地,创新性推出健身驿站“燃动舱”等设施。

调研团回顾深圳改革发展历程。

最后一站,调研团来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重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通过回顾深圳四十余年日新月异发展路,深刻把握融入深圳记忆的改革魂。

走好前进路,改革不停步

从“水田滩涂”到“深圳CBD”,福田区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改革的基因。在今年九月召开的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上,福田区区委书记黄伟提出,“务必坚持创新制胜,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为陈规所羁、不为陈见所束、不为困难所惧,勇当冲破束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组建改革工作专班,正是福田区全力推进改革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调研团合影。

此次调研活动,是一次学习活动,更是一次改革的动员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对标福田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需要对当前的差距及努力的方向建立清晰认知,进行深入思考。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团深入学习了解了深圳在改革创新上取得的成效,牢记初心使命,由前人努力中汲取下一步改革的力量。

据介绍,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将完善单位“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并进一步优化改革方法,以系统性思维、项目化方式运作改革任务,提高改革成效。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