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这张小小的“环保码”,藏着宝安蓝的秘密……
2021-11-14 21: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这张小小的“环保码”,藏着宝安蓝的秘密……

“一个令人向往的崭新宝安”引人期盼

一个个工地印证着每天的发展变化

宝安正向着新的目标奋力迈进

在这个过程中

“崭新宝安”少不了环保加持

环保的进步也体现在工地上

例如非道路移动机械车窗上

都贴上了一张小小的“环保码”

让蓝天保卫战更加精细、更有智慧

让如今的工地更加干净有序

跟着下面这个视频

去宝安中心医院整体改造项目二期

来了解这个“环保码”是什么?

它又是如何产生的?


宝安区中心医院整体改造(二期)

是宝安区今年的重大项目

关系着市民们的民生福祉

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宝安的医疗卫生水平

宝安区中心医院整体改造(二期)项目位于107国道一侧,于2020年12月开工,将新建二期1栋集门诊、医技、住院(100床)、科研、教学、行政后勤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楼和两座人行天桥,计划2024年底完工。

近期,该项目由平整场地阶段

进入基坑施工阶段

一批挖掘机、钻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

(以下简称“非道”)入场

也标志着针对工地“非道”的

环保检验启动了

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机械类型: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开槽机、桩工机械、叉车、起重机、装卸搬运机械、牵引车等。同时也包括场内运转车辆,机场或码头的牵引车、摆渡车等。

郭少忠是一名环境检测人员

他所在的企业负责为全区“非道”检测

当天,他和同事拎着检测设备进入施工场地

对三台机械进行尾气检测

第一步

登记机械信息

第二步

查看现场环境

晴朗薄云,北风,风速1.2m/s。

第三步

林格曼黑度测量

现场检测结果合格

第四步

不透光烟度计检测

对排气烟度的连续测量结果合格

第五步

现场贴标

并登记台账反馈给生态环境部门

经过一番检测

各项数据全部显示合格

当天工地上“非道”全部顺利通过检测

“环保码”,get!

图片

如果现场检测不合格

又会如何处理?

郭少忠介绍:“这种情况就会要求机械退场,或是加装尾气处理装置并再次按上述流程进行检测,合格之后才能再贴‘环保码’。”

看到这里你一定明白了

其实这个“环保码”就是

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近年来,宝安开展“蓝天保卫战”

多管齐下治理大气污染

让工地环境持续向好

让“宝安蓝”成为常态

其中,工地上必不可少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其实也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解决非道路移动机械流动性大的困扰,严厉打击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尾气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有效提升工地环境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全区大气质量,2020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全市首创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并在全市推广。

“每台‘非道’入场作业前,都必须粘贴‘环保码’。”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环境管理科王勇介绍,该举措对所有检测达标的机械进行编号和粘贴,建立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常态化开展工地巡检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检测,已实现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全覆盖检测和建档。

据悉,“环保码”与机械绑定,每张都有编号和二维码,相关信息会录入到生态环境部门的“非道”小程序平台,做到“编号+二维码+机械设备自身编码”数据相关联,后续工作中,检查人员扫码后可即刻识别。

该做法明确了移动机械身份,执法人员检查时通过对黄绿标签的直观快速辨认,将不合格移动机械迅速清退,告别了原有施工机械无序管理的情况,有效防止重复检测,保障执法检查效能提升。

截至10月31日,宝安区累计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超6000台次,纳入环保贴标管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1597台,并及时淘汰了不符合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促进非道路移动机械行业污染防治积极作用。

这张小小的“环保码”贴好了

生态环境部门将定期开展巡检

确保“非道”尾气排放达标

在接下来的工期中

“环保码”守护宝安蓝的使命

才刚刚开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通讯员 李梦霞)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