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联签仪式在深举行
2021-11-12 22: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联签仪式在深举行

联签现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刘经纬 黄文雅)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职能作用,推动深圳地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全面深入开展,11月11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联签仪式暨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开放日活动。

活动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和解放军广州军事检察院、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事检察院联签了《关于建立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助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广东省深圳警备区、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海警广东支队 直属大队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15位深圳市人大代表及6位市政协委员应邀参会。

《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军地检察机关司法联动,加大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旨在推动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结合深圳工作实际,明确了军地检察协作的具体内容,从案件管辖、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等方面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并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合调研、资源共享、交流培训等工作机制。

解放军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大校检察长黄运湘表示,国防和军事利益是国家公共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设施、国防资产等是国家武装力量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托,也是国防实力和军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随着工作机制的建立,必将推动深圳地区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走深走实。

深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强调,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是最高检和中央军委政法委的重要部署,对进一步强化国防和军事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护的工作合力与法治刚性,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与广州军事检察院、驻港部队军事检察院联签《实施意见》,是全面落实最高检、中央军委政法委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为强国强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具体举措;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双区”建设、“一国两制”实施的特区实践。一直以来,深圳检察机关都十分重视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保护英烈、军人、军属等涉军合法权益。深圳检察机关办理的督促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案,被《人民日报》誉为“以法律的名义捍卫烈士荣光”。

李小东检察长表示,《实施意见》签署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与广州军事检察院还将于近日在深圳地区联合部署开展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活动上,李小东检察长还对深圳检察机关试点以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10月份专项审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报告的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少将主任孙居顺指出,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是新形势下实现强国强军的有力举措,必将对维护驻军合法权益、保障履行使命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意义。《实施意见》的联签,将会进一步加强深圳地区的军地检察协作、加深军民感情,军地合力也将为深圳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