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服务送到家门口 再也不用跑远路 深圳公证处进驻光明区
2021-11-12 1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公证服务送到家门口 再也不用跑远路 深圳公证处进驻光明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光明区司法局)买卖房屋、遗产继承、签订合同……很多民生和经济事项的办理都涉及到公证。为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深圳市光明区创新采取市、区合作共建模式,推动深圳公证处进驻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公证、律师、调解和司法所等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科目公共法律服务。

公证顾问进基层,公证服务送上门

今年以来,光明区司法局坚持聚焦整合优化公证服务资源,发挥公证在普法宣传、纠纷化解、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把公证和街道、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打造“公证服务进基层”新模式。

此外,将“群众有事找上门”变为公证服务送上门”。一方面,积极通过宣讲会、公益宣传等形式为群众送上贴身的一对一公证法律服务,在宣传海报中全部附上公证顾问团成员的联系方式。

“今后自己遇到法律问题,再也不用跑远路了,简单的线上聊天咨询就能解决,复杂的问题也能找到专业法律人士解疑答惑。”几位群众现场与公证员互加微信好友后说道。


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座谈、访谈、问卷等形式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为企业找准疫情阶段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光明地区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和矛盾化解机制,为企业长期稳步发展构筑“防火墙”,这也是光明区司法局在做的事。

为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让“数据跑腿”替代“人工跑办”,光明区司法局会同深圳公证处将公证服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实现咨询、预约、申办、电子数据存证、邮寄送达、翻译、公证进度查询、公证书核验等环节均可在线完成,此外,通过需求调研提高服务精准性,组建公证顾问团送法上门,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推动足不出户即可公证到家,彻底打通公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