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代表委员话市监促质量”活动
2021-11-12 16:33
来源: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代表委员话市监促质量”活动

2021年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市检测院西丽总部举办“代表委员话市监促质量”活动暨“深圳产品学校培训中心”揭牌仪式。这是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2021年“代表委员话市监”第三场主题活动,其目的是围绕“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撑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创建”主题,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打造良性互动局面,促进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构建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工作新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以及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8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市局质量处、标准处、计量认证处及市标准院、市检测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进行“深圳产品学校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李军副局长、市检测院李翔院长、市人大、市政协机关相关负责人以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共同为深圳产品学校培训中心南山站和罗湖站揭牌。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3月在全国首创深圳产品学校。深圳产品学校以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的质量提升为主线,集聚政产学协研等多方资源,打造提供质量、标准、认证、检测等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综合平台。在市检测院成立深圳产品学校培训中心,将依托该院的资源,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更好地帮扶企业提质量、稳增长、增强竞争力。

随后,代表委员们参观了市检测院的展厅和相关实验室,听取李翔院长关于市检测院在支撑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生态改善等方面的汇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始终坚持走质量引领的发展道路,狠抓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质量基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着力打造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典范。“十四五”期间,加快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网联汽车、5G产品、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国家质检中心、标准创新基地、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同时,加快布局一批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示范平台,面向产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制造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质量技术服务。

随后,李军副局长主持召开座谈会,通报了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会上气氛热烈,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市市场监管局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企业和行业发展和实际需求出发,提出了电商平台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加大对企业公益培训力度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军副局长现场回应了代表委员关心的市检测院机构改革、深圳标准认证等问题,并表示,本次活动对于促进NQI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打造质量强市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要求各有关处室、单位要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有关情况。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标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更高目标,大力构建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的良好生态,依托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切实帮扶中小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有力支撑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