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中心小学:探索少先队“红色阵地”建设新模式
2021-11-12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澳中心小学:探索少先队“红色阵地”建设新模式

南澳中心小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记者 凌安儿)2021年,在市、区党政部门及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的正确领导下,南澳中心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和学校的工作目标,校园建设焕然一新,教育教学更加科学,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可靠。师生素质得到了提高和发展,办学效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禁毒宣传教育

常规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南澳中心小学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校领导与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及应急演习活动。安全办定期检查学校的各类消防设备,排除安全隐患。四是扎实抓好教学常规,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落实“飞行一小时”,执行“五项管理”要求,以学生的身心健康、思想健康为主要导向落实国家课程设置和作业要求。

少先队品牌项目活动

德育工作:异彩纷呈

南澳中心小学走“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少先队工作之路,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结合各时期的主题教育,积极推进“红领巾心向党”“我们的节日”“红领巾志愿行”“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等一系列少先队品牌项目活动。学校曾获得“深圳市少先队先进学校”称号,多个中队被评为市、区“动感中队”,其中四(2)海狮中队获评“深圳市少先队先进中队”称号。2021年,南澳中心小学被评为“广东省少先队先进学校”。

融合教育:勇于尝试

在“双减”背景下,南澳中心小学为提高课堂效率,李朝宇老师在数学教学中,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在计算机语编程中辅助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同时利用计算机的算法来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学校目前有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课题“中小学智能实验教学系统的构建与应用实践研究”子课题“Scratch对数学概念的习得和数学思维发展的影响——一项针对二年级学生成绩提高的实验”。

2021年,南澳中心小学入选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实验的方向为教育数据的采集和运用。

校园足球赛

体育发展:再上台阶

南澳中心小学全面落实“飞行一小时”要求,积极开展多种体育项目。学校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体育竞技水平,能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

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设网球社团、篮球社团、足球社团、乒乓球社团、跳绳社团等体育类社团,今年学校重点开展足球项目,三年级以上都成立班级足球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代表队。10月18日至11月2日,南澳中心小学举行第三届“校长杯”班际足球联赛。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