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创新基层治理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2021-11-10 1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马峦街道创新基层治理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率先启动“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首创“安全员建在班组上”模式,使隐患得以精准整改;打造全国首个“无烟街道”,让群众共享健康环境;开展“行走马峦”,持续为民解难题……

挂牌成立以来,坪山区马峦街道基层治理频频出新出彩,多条治理经验获复制推广,在基层治理创新、安全和谐发展、民生福祉增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书写了生机盎然的新时代发展篇章,绘就了街区面貌华丽蝶变、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动人画卷。

日前,坪山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坪山要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马峦街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坪山所需、马峦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奔腾向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率先在马峦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努力把马峦街道打造成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点睛之笔”。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活力迸发、朝气蓬勃的创新街区

作为一个年轻的街道,马峦街道始终秉承着坪山的创新基因,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动基层治理,充分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让城区焕发崭新面貌。

2020年,马峦街道率先启动“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以坪环社区为试点,把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社区,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改革以来,党群服务中心扩充服务事项215项,民生诉求处置效率提高一倍以上,民生诉求案件办结率98.89%。

“早上11点反映垃圾乱倒问题,没想到下午2点就处理完毕了,真的很‘智慧’!”坪环社区刘阿姨说。插上现代化的“科技翅膀”,马峦街道打造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政府运作效率更快、服务群众跑出“加速度”,基层工作人员也成功“减负”,为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探索。

如果说“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那么创新小区治理,则是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在花园小区,马峦街道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小区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创新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模式,凝聚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大平台治理合力;在城中村,则打造社区党委领导下的“权益人委员会+物业合资企业”治理模式,实现城中村一体化运营,智慧化、标准化管理,探索花园小区和城中村双翼齐飞治理格局,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从街道到社区,再细微到小区和城中村,马峦街道每一寸“肌理”都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热潮。

坚持文明法治打造有颜有品、富有魅力的品质街区

道路干净整洁、禁烟标识随处可见、公共晾晒区成新风景线……走在马峦街道,文明新风扑面来,整个街道既有“颜值”,更有“气质”,魅力动人。

“有了文明候车专区,孩子上下学我们就更放心了。”今年马峦街道联合教育和交警部门开展候车区域微改造试点工作,在多个公交站台设置学生优先区与居民等候区,由交通安全义工引导学生优先上车,努力为学生乘车安全提供保障,获市民点赞。

在马峦,文明乘车蔚然成风,过马路也有了特别的“小姿势”。马峦街道党员义工率先倡议“我赞你过”文明出行模式,引导驾驶员主动礼让的同时,也引导行人为礼让车辆点赞示意,让文明风尚逐渐深入人心。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全国首个“无烟街道”,马峦街道打造了一批无烟小区、无烟学校、无烟机关及无烟公园,与此同时,街道坚持“治理+智理”深度融合,安装控烟传感设备1800个,实现重点场所24小时可视化监管,通过“黑科技”助力,破解控烟执法痛点难点。2020年全国城市控烟执法经验交流会在马峦街道召开,“文明健康,无烟马峦”受到新华社点赞和主管机关推广。

打造一个文明的品质街区,离不开法治的力量。马峦街道坪环社区打造特色群众工作室——海娟工作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法律咨询、困难帮办、化解邻里纠纷等便民服务,“有矛盾,先找海娟聊聊”逐渐成为居民共识,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不久前,坪环社区还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坚持全周期管理打造智慧高效、精准精细的善治街区

企业工伤事故率连续两年下降40%以上,今年上半年工伤事故率同比下降88%……近年来,马峦街道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机制+科技”的力量,精准高效破解基层安全治理难题。

“只要有生产行为,就要有安全员在岗”。在马峦街道大大小小的企业内,3000多人的安全员队伍时刻守护着企业生产的安全。马峦街道在全市首创“安全员建在班组上”,打通安全生产管理的神经末梢。该模式还被比亚迪公司在全国厂区推广。

企业里,“安全员建在班组上”,出租屋内,“安全员建在楼栋上”。马峦街道通过整合居民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楼栋长的力量,统筹建立“安全员建在楼栋上”制度,落实楼栋长的第一责任,有效解决城中村出租屋管理难点痛点。

在“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上,马峦街道探索“四色、两防、一感通”治理新模式,基本构建了“三小”场所“闭环治理”体系,实现“三小”场所连续两年无火灾事故。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马峦街道在全市首创“微设计微改造”,推动辖区交通事故率和交通违法率大幅下降,实现“小投入,大回报”,让道路安全系数大幅提升,如今已在全市复制推广。

从安全生产、到消防安全,再到道路交通安全,马峦街道以一连串的“全市率先”和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推动基层善治,为辖区居民营造和谐平安的生产生活空间。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和谐美好、充满温情的幸福街区

“住城中村也能用上安全、实惠的天然气了,好惊喜!”当前,马峦街道已有10505户城中村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其中沙坣社区新屋居民小组率先实现100%通气点火,群众居住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在马峦,街道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构筑起百姓生活“小确幸”,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居住更温暖。

今年9月开学前,位于马峦街道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门前还是瓦砾遍地、污泥横流,而今“颜值”却大大提升,芳草萋萋、绿树挺拔。这得益于马峦街道开展的“学党史、办实事,行走马峦解难题”活动。通过行走辖区学校,主动收集群众需求,帮助解决了学生乘车难及垃圾清运等一批问题,再次刷新群众满意度。

马峦群众的幸福感,还来自一件件办到心坎的民生微实事:来自社区党委的“宝贝礼盒”,给新生儿家庭送去关爱和实用物品;“瑜”悦身心的瑜伽学习班,让社区蓝领女性拥有运动和交友平台;防滑爱心扶手,为社区长者“搭把手”……五年来,马峦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424个,涵盖环境提升、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社区关爱、安全隐患消除等内容,全方位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想不到在社区养老,能这么幸福。”家住天峦湖小区的孙奶奶说。日前马峦街道建成省级“互联网+养老”试点平台,还运营了全区首家长者饭堂,打造创新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站,不断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养老需求,让“老有颐养”变成一个个真实的幸福故事。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绿色怡人、更可持续的生态街区

马峦山草木葱茏、充满自然野趣,汤坑河碧波荡漾、尽显灵动之美,大山陂绿道树木成荫、沿途可览湖光山色,被誉为绿色天然氧吧……这样一幅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画卷,如今已成为马峦街道这座生态街区的常态,是马峦街道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写照。

治水提质,是马峦街道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马峦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在全区首创“水陆空”立体治水模式,实现河道巡查整治全覆盖、零盲区,辖区3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我下班后就坐在绿道边,看清澈的汤坑水潺潺流动,这很解压。”马峦街道京基小区居民胡女士说。今年,在小区党支部的努力下,汤坑河绿道进行升级改造和设施优化,进一步提升了汤坑水河畔绿道体验,让辖区居民和游客更舒适舒心。

作为坪山区占地面积最大的街道,马峦街道有过半面积位于生态控制线内。一直以来,马峦街道坚持加强居民群众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居民爱护生态环境。今年3月12日,马峦街道在马峦山郊野公园桃花谷开展植树活动,街道领导、机关单位职工、辖区退役军人以及学校师生等百余人在马峦山上种下了150棵黄花风铃木,传递了生态马峦人人护的理念,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马峦样本的又一实践。

为进一步保护马峦山青山绿水的优良生态,马峦街道坚决对生态破坏说“不”。今年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彻底整治马峦山乱搭建、非法种养等违法行为,让生态环境再次焕发新面貌。

11月1日,马峦街道还完成新嘉工业园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成为全区首个升级改造完成率达100%的街道,不仅消除园区供电安全隐患,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马峦街道打造高质高新、更具影响的产业街区提供有力保障。

奔腾奋进铸辉煌,乘势而上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马峦街道将朝着“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目标坚实前行,步履铿锵。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