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第九集:人间正道是沧桑
2021-11-10 16:42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第九集:人间正道是沧桑

从历史关头的变与不变,回望百年大党的风雨兼程;

从时代背景的同与不同,解读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栏目

推出十集特别节目《历史关头》,

敬请关注!

本集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西柏坡纪念馆为主题,从总书记的关注点、西柏坡的革命文物故事、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等角度,对党中央在西柏坡这段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全国解放之际,党中央、毛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两个务必”。从那以后,西柏坡精神一直指引着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的征程。

凝视:总书记的关注点

在西柏坡,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了三大战役,解放军势如破竹,全国胜利在望。在这即将进京“赶考”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有着无比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政治眼光。在这个小山村中,七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两个务必”的提出,更是为全党再一次立下了规矩。从那以后,西柏坡成了著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精神也一直指引着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的征程。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考察。

在西柏坡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了哪些革命文物?又做了哪些重要论述?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作了详细讲述。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 袁晶

回望:百年瞬间的故事

西柏坡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所在地。在这里,中国革命的形势瞬息万变,党中央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在这里,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那么在如今的西柏坡都有哪些重要文物?这些文物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启示呢?

西柏坡纪念馆馆藏文物:毛主席的办公桌

文物见证历史,护宝人、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范浩天透过毛主席的办公桌、周恩来的三封信、《甲申三百年祭》等珍贵革命文物,回望百年瞬间故事。

本集护宝人、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 范浩天

聆听: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

“必须永远保持清醒与学习的态度,万万不可冲昏头脑,忘其所以。”这是毛泽东在西柏坡对全党的告诫。进京“赶考”这道难关,没有烽火硝烟,没有枪林弹雨,但却同样充满了考验。中国共产党将怎样从历史深处汲取经验教训?又最终凭借什么顺利过关、赢得最终的胜利呢?让我们跟随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一起聆听更多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解读西柏坡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意义。

本集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 郦波教授

铭记: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

在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关头,“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警醒了全党。那么在七十多年后的今天,牢记“两个务必”和弘扬“赶考精神”又有着哪些重大的现实意义?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今天如何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一是“赶考”路上永远保持深厚的为民情怀;二是“赶考”路上要不断学习;三是“赶考”路上要有规矩意识。

本集党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 王炳林教授

王炳林教授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句话可谓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七十多年前,毛泽东主席说过的这句话依然没有过时,面对国内国外的复杂形势,要想实现未来的发展目标,党在新时期必须正确应对各种各样的严峻考验,必须像七十多年前那样,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争取考出一个好的成绩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

11月10日 CCTV-1012:00首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