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溪涌小学: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21-11-10 1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溪涌小学: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溪涌小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凌安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大鹏新区溪涌小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校管理,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创新局面。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学校及师生获奖67项,其中省级1项、市级2项、区级64项;集体4项,教师33项,学生30项。2021年2月,溪涌小学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

参观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党建引领,提高站位

溪涌小学党支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支部各项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的形式,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德育、少先队活动相结合,在学生中开展打卡红色基地、书画庆百年等系列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取得良好效果,相关活动得到市、区级媒体的多次报道。

3月29日,溪涌小学开展“学史明理,感恩成长”校长思政课;4月29日,溪涌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六年级中队33名少先队员前往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6月,溪涌小学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师生书法绘画展活动,全校师生以书画形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用五彩的画笔赞美党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此外,溪涌小学党支部还荣获新区教育卫生党委“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学生上社团课

落实“双减”,减负提质

在国家“双减”“五项管理”政策的大背景下,溪涌小学坚持以“夯实基础,减负提质”为总方向,将相关政策落实到行动中,重点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进一步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六个认真”,要求学科教师认真做好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反思等各个教学环节,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减轻课后作业负担。

在作业管理上,溪涌小学制定了作业管理实施方案,从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认真批改反馈作业、规范作业评价、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强化家校合作等方面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设学生自主作业课程,保障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溪涌小学结合自身“小规模、小班化”的特点,创新开展教研活动,学校申报的课题《小规模学校特色发展的策略研究——基于溪涌小学的实践与探索》获新区立项为重点资助课题。在这个课题的框架下,各学科也积极探索“小规模、小班化”学校环境下“教”与“学”的新模式,聚焦课堂教学,为“减负提质”注入科研力量。

入队仪式

德育活动,生机盎然

溪涌小学坚持德育为先的理念,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推进“七彩班级”“七彩之星”“红领巾争章”评比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多种途径,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溪涌小学提出“阳光行动,感恩成长”的德育工作理念,把“感恩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切入点,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学会感恩为内容,通过主题班(队)会、课堂教学、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献爱心活动等多种形式,以“入学礼”“成长礼”“毕业礼”三大典礼为载体,增强教育的仪式感,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学会宽容,自强自律。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努力培养学生懂得包容、学会尊重、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感恩观。

“我最喜爱的课外书”好书推荐比赛

阅读悦享,幸福成长

溪涌小学持续推动学生阅读质量提升。2020年暑假,溪涌小学对教学楼一楼的功能场室进行改造,建成了一座精致、漂亮的图书馆。

溪涌小学以新图书馆为重要文化阵地,开展“读一本好书”“好书推荐”“书香学子评选”“读书手抄报制作”等一系列读书活动,引导师生遨游书海、积淀文化底蕴、提升了学生阅读质量,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3月,溪涌小学在图书馆举行“我最喜爱的课外书”好书推荐比赛。9月,溪涌小学举行“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规范字书写比赛。

学校跳绳“一校一品”特色项目

动感体育,超凡科技

溪涌小学按要求开齐开好体育、科技课程,开设足球、跆拳道、跳绳、科技等社团活动,每年举办校园体育科技节,不断丰富学生体育、科技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每一届的体育科技节是艺术、体育、科技的大融合,是全校学生展示综合素质、内涵品位的重要平台,也是对学校素质教育成果的大检阅。

2021年,溪涌小学启动跳绳项目发展计划,推动跳绳的“六个一工程”(每人一绳,每天一绳,每月一测,每期一赛,每人一证,每校一队),打造学校跳绳“一校一品”特色项目。溪涌小学作为全国跳绳强心计划试点学校,非常重视跳绳运动在校园中的发展,大课间开展跳绳操,各年级开设跳绳校本课程,每周二、周三开设跳绳社团活动,学校积极参加新区跳绳比赛,在2021年新区中小学生跳绳比赛中荣获小学甲组10人8字长绳第一名、小学乙组10人8字长绳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艺术节

缤纷艺术,梦想飞扬

溪涌小学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同时还开设了全校性的书法校本课程,开设美术、书法、舞蹈、竖笛、表演唱等多个艺术社团,每年开展全校性艺术节活动,艺术活动学生参与面100%,学生的艺术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5月31日,溪涌小学举行“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6月,溪涌小学的表演唱节目《布谷鸟》《萱草花》参加2021年大鹏新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二等奖。

安全教育课

安全教育,守护成长

溪涌小学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校园监控维护,加强校园疫情防控,落实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2021年,学校根据要求将监控视频储存时长由60天增加至90天,开展了2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4次应急逃生演练,对学生开展了法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急逃生安全、禁毒教育、疫情防控、预防校园欺凌、燃气安全等12次专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多用途功能大厅

美丽学校,书香校园

近年来,溪涌小学持续推进美丽学校书香校园工程,对围墙、校门、洗手间、办公室、报告厅等场所进行了提升改造,把一楼功能室改造成一座精致的图书馆,把架空层改造成集室内体育场、展览展示、集会演出等多用途的功能大厅,把教室改造成富有校园文化特色的学习空间,对校园各个角落也进行了美化、绿化,随着一系列校园提升项目的竣工,学校环境焕然一新,更具文化气息和育人功能,提升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进一步提升了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今后,溪涌小学将加强对小规模学校的研究力度,以自身学校为研究对象,构建小规模学校特色发展的顶层设计,探索小规模学校在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德育活动、体育艺术、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特色发展新路径,促进溪涌小学自身的特色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学有优教”,让每个孩子能更多地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