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全民读书盛会,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正式启动
2021-11-10 1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9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全民读书盛会,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正式启动


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正式启动(视频)。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福田分会场暨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黄卓坚 杨铭琪)让书香溢满福田,打造全民读书盛会。11月9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福田分会场暨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在深圳书城正式启动。本届读书月将紧扣“打开一个新视界”主题,积极发动辖区各单位、机构与社会团体参与。以融合、阅读为主旨,凸显福田特色,推广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福田氛围,打造一场全新全民读书盛会。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筠,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汉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丘干,深圳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谯进华,深圳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文化处处长聂昌友,福田文化顾问、中国童话作家、诗人、画家周艺文,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家秦锦屏,区领导周江涛、章海蓉、马艳,以及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福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周江涛在启动仪式上向市民读者送上热情寄语。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在启动仪式上向市民读者送上热情寄语。他表示,举办书香福田读书月不仅是为了丰富福田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要借助阅读的力量,进一步强化人与城市的联系,将文明素养的提升转化为中心城区文明的进步,将知识水平的提高转化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让高度文明成为福田最鲜明的标志。

激发读书热情!290余场活动丰富多彩

主办方透露,将在坚持本届深圳读书月“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的特色基础上,突出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引导、引擎、引领”的特色。福田将通过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引导全区热烈参与,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新一轮成果;通过社会各界交流碰撞,助推各领域联动,社会风貌和干事创业焕发新一轮活力;通过人文信号传播理念价值,引领全社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区域文化软实力新一轮跃升。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期间,29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在福田区的街道、社区、企业等场所落地举办。其中,辖区内各单位、机构与社会团体参与发动的各项活动多姿多彩,福田区总工会将在读书月期间,举办第二十二届“学百年党史·做阅读达人”职工读书月系列活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征文作品比赛、党史文学线上知识竞赛、趣味文学沙龙等活动,激发职工读书热情,推动全民读书热潮。此外,以深圳校园文学节为代表的50场青少年专题阅读活动,也将丰富区级会场的活动。

谢晨与少年作家代表们一起分享创作经历。

作为“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启动仪式的重要环节,现场特别为福田少年作家创作的《我的动物朋友》《我走在深圳的春天里》《我的征途是星辰与大海》等8本“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系列图书做了首发预告,图书主编、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与少年作家代表们一起分享了“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系列图书创作经历。

打造市民阅读盛会!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启动

记者了解到,在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中,将联动福田区实体书店开展“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在各自有品牌活动基础上,由中心书城依托丰富的名家资源、专业的文化活动能力,策划组织不同主题活动,输送、联动至各实体书店,实现阅读文化共建共享。活动将以阅读为媒,分为“品展览”“品阅读”“品艺设”“谈教育”和“谈书业”五大主题,共开展活动15项、近100场,在福田区各个角落打造市民阅读盛会,展示福田区繁荣活力的大文化景象。

章海蓉为牵手书店颁发了“福田区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共建单位”牌匾。

启动仪式上,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为“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中的牵手书店颁发了“福田区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共建单位”牌匾。

引领价值方向!突出“领阅、共阅、趣阅”三大特色

据悉,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将紧密围绕“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的办节定位,突出“领阅、共阅、趣阅”三大特色,努力为社会各界搭建共读对谈、思想碰撞的文化平台,倾情打造全民共同期待、乐享其中的阅读嘉年华,传播文化理念、引领价值方向。

读书月期间,30位名人名家将带领市民朋友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福田图书馆开展的“福田名家荟”文学大家分享会中,将有知名作家、评论家、文化学者为读者进行精彩的主题分享,为深圳市民带来高品质的文化盛宴。此外,“名家进福田”跨界阅读、“名家私人书单”荐书等特色活动,通过名家解读、带领,让好书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阅读成为更多人的爱好和习惯。

此外,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根据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为社会各界人士搭建共读对谈、思想碰撞的文化平台,既有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等品牌活动的延续,又有华强北街道“2021年福田区读剧艺术周”活动等凸显街道特色、贴近市民生活的文化活动,还有促进深港合作的深港澳共读嘉年华主题阅读,以及“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读书月还将开展深圳校园文学节、“年度十大童书”回顾礼、少年学堂“读书会”、“奇妙科技·精彩少年有声主题展”、“小小演说家,创想未来”等50余场青少年专题阅读活动,让阅读童趣满满的同时,鼓励青少年通过阅读科普读物热爱科学、吸纳新知、探索未来。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