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香之美 享阅读之乐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各区分会场相继启动
2021-11-10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品书香之美 享阅读之乐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各区分会场相继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5日开幕的《7×5 35》设计视角下的书籍展,拥有独特的展位设计,读者们纷纷拿出手机与展位合影留念。深圳特区报记者 耿超逸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韩诗雅)第22届深圳读书月继续加强市区联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读书月首次设立各区分会场,推出覆盖各区、深入基层的活动矩阵。截至目前,福田区、南山区、龙华区、龙岗区、大鹏新区、坪山区和盐田区分会场已陆续启动,一场场为市民读者精心准备的文化嘉年华已点亮全城。

●品牌活动全新亮相

11月5日,龙岗区分会场启动,全新文化品牌“阅满鹤湖”名家论坛精彩开讲。同一天启动的还有大鹏新区分会场,该分会场将在读书月期间开展“1+3+25+N”的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工作,让“山海古城”处处飘书香。

据了解,今年,龙岗分会场将开展“鹤湖讲坛”“鹤湖书香”“鹤湖云赏”3大板块9个系列活动。其中,龙岗书城策划了“龙城书声”图书分享会系列活动、“寻找最强童声”决赛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各街道、各中小学及区图书馆、工会、团委、妇联等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参与度,掀起全城共读热潮。

5日,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颁奖暨第22届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新区举行。据悉,今年,大鹏新区启动“1+3+25+N”的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工作,计划从1000多家民宿中选出100家书香民宿,打造10家民宿书香空间,建立1支大鹏阅读推广人的队伍,打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创新、更加接地气的全新“民宿里的书香”2.0,用阅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

此外,11月7日,龙华区分会场启动仪式暨龙华区第三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举办。据悉,该区将在读书月期间陆续开展8项重点活动和136项子活动,为大家带来优质的阅读盛宴。

●主题多样体验多元

11月7日,首届南山读书月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启动,6项重点活动、50余场主题阅读活动掀起南山阅读热潮。据悉,首届南山读书月聚焦“科幻文学”板块,旨在促进科幻文学繁荣。

启动仪式上,“科幻文学创作基地”正式授牌,联合科技企业腾讯、十方融海,实体书店前檐书店、简阅书吧等,组成科幻文学创作基地矩阵,线上线下融合,打通产业链,建立科幻文学立体培育体系。

11月9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在坪山图书馆正式启动。该区以“阅见未来”为主题,以名家引领打开新视野,以自然博物发现新视界,以阅读之眼开启新未来。具体来说,启动仪式上,该区为首批建设的五个“坪山图书馆·数读时空”集中授牌、启动2021第二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再度举办“书话坪山”主题沙龙。读书月期间,一场场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将让坪山市民应接不暇。

9日,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启动仪式在中心书城举行。据悉,读书月期间,该分会场将联合书城书店、图书馆和各街道社区,展示区域文化中心风貌。开展的各类活动既突出建党百年主旋律,又组合名家经典、艺术科技、校园教育、职工专场等多种类别,增加脱口秀等形式,通过“温馨阅读不眠夜”形成活动高潮。同时,“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福田午间讲影会”等活动的举办,将推动同文化行业的碰撞交流,“深港澳共读嘉年华”活动则将促进大湾区阅读文化联动。

盐田区则以“诗书礼乐·文明盐田”为主题,于11月9日举办盐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读书月期间,该区将推出5个重点活动,35项一般主题活动。

●4区将开启阅读盛宴

罗湖区、宝安区、光明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将于本周或下周陆续开启分会场的阅读活动,为市民送上多元化的阅读体验。

其中,11月10日宝安分会场将举办第二十二届宝安读书月暨“宝安诗词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结合宝安本土历史人文元素,以名家领读、名人评读、读者品读为主要形式,该分会场将精心组织开展6大重点、59项、770多场系列主题活动,努力让阅读成为每个人的精神养料。

11月11日,罗湖分会场将举行启动仪式。作为全民阅读的起点,该区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在本届读书月期间以名家分享、主题书展、书香专列、罗图悦借、换书会等为形式,从书城出发,联动地铁、图书馆等社会多方,让书香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策划开展逾百场阅读文化活动,营造全城共读、全民参与的热烈氛围,让市民朋友们能够在罗湖图书馆切实感受文化惠民、文润生活。

11月12日,光明区分会场将正式启动。今年,该区计划举办十九个主题、约60场次的阅读活动,包括书香系列评选、光明区领导推荐书目展览、图书馆之夜、第三届深圳书展光明分会场、“寻找光明记忆——工厂故事”展览等,在阅读的“饕餮”盛宴中,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普惠于民。

而深汕特别合作区启动仪式拟于11月15日在该区党政办多功能厅举行。同日举行的还有“飞阅深汕:朗诵之星,闪亮未来”——百名师生诵读经典献礼建党百年开幕式。该活动是深圳市新华书店立践行集团“读书以及一切为读书所做的服务都是高贵的”理念,全新开发面向师生读者群体,符合教学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旨在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各中小学师生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体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