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案例以案释法 盐田区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2021-11-09 19: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生动案例以案释法 盐田区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邓雪婷)11月9日上午,盐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以在线观摩的形式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全过程,“零距离”接受了一次现场教学。副区长苏峰,区法院院长耿焱,以及全区30余名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了庭审。

盐田区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本次庭审的是一宗行政诉讼案件。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围绕“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否合法”等焦点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围绕案件事实以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了辩论。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以案释法。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现场秩序井然,参与领导干部们聚精会神聆听庭审全过程,充分了解和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加深了对依法行政的认识。

盐田区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参与旁听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在旁听庭审活动中,能“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面对面”倾听法官以案释法,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是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必然要求。目前,由盐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的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已逐渐制度化、常态化,成为促进领导干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推动盐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