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深圳罗湖:数字赋能基层监督 让公车行驶在“阳光”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罗湖:数字赋能基层监督 让公车行驶在“阳光”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IOC系统大数据分析,本月公务车的加油量超过了往期平均值的15%,我们已调取了全部车辆的加油数据,对行程进行了仔细核查,希望你能引起重视,定期跟进公务车加油情况。”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纪工委对街道负责车辆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约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王文珺 陈心彤)“根据IOC系统大数据分析,本月公务车的加油量超过了往期平均值的15%,我们已调取了全部车辆的加油数据,对行程进行了仔细核查,希望你能引起重视,定期跟进公务车加油情况。”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纪工委对街道负责车辆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约谈。

这是深圳市罗湖区以数字赋能智慧监督、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生动图景。今年以来,罗湖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贯穿融合,桂园街道纪工委依托IOC系统(桂园街道智慧指挥中心系统),对接12个业务系统和63个数据库,强化公务车加油、维修等领域的数字监管,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IOC系统界面出现红码警报。

“过去,我们只能依靠纸质台账进行信息核查,现在有了智慧科技加持,短时间便能完成基层公务车油费、维修费等检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罗湖区桂园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IOC系统对接街道15辆公务车辆加油、维修等6项基础信息,以当年N-1个月公务车的油费、维修费平均值为基准线,当油费、维修费超过了基准线的15%,系统就会通过红色警报提示可能出现公务用车不规范情况,使纪工委能及时介入、跟进,提高监督效率。

此外,IOC系统给街道每一辆公务车辆制作了“电子身份证”,不仅能将车辆油耗、维修项目等生成信息准确、数据完整的台账,使管理、执行、监督各环节实现数字留痕,还可以将数据历史趋势、横向差异进行碰撞分析,自动生成每月的油费、维修费柱状趋势图,更加直观地展现各项费用的波动与异常,让数据“开口说话”。

桂园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对照台账进行数据核查工作。

从今年8月数据接入系统至今,共触发警报3次,完成数据核查3次,进行提醒4次,约谈车辆管理相关人员2人,实现了监管即时化、数据可视化、核查高效化,有效发挥了IOC系统“预警+监管”平台的作用,推动公车行驶在“阳光”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邱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