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信访推广“光明模式” 打通群众诉求500米服务圈
2021-11-09 10:3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信访推广“光明模式” 打通群众诉求500米服务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亓瑶 吴佳星)深圳市信访局在全市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通过搭建群众诉求服务四级平台、建设智慧指挥系统、组建基层平安志愿者队伍,并依托“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调动多元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打通最后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将大量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98%以上群众诉求化解在社区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介绍,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指的是光明区率先提出和创建的以“一个领导统筹、一个中心调度、一个平台受理、一支队伍保障、一套机制办理、一个系统支撑”的信访“举区体制”。该体制在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的信访“金字塔”新格局起到重要作用。

其中,“一套机制”指的是由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授权社区党委,对需要区、街道相关部门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由社区党委发令,各职能部门按要求到场调处的“社区发令 部门执行”机制。该机制简化了以往“社区向街道申请,街道向区级汇报,区级再统筹调度”的审批流程,改由信访纠纷源头地直接给区级部门“派单”。同时,在群众诉求服务四级平台、智慧指挥系统的响应下,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立案、化解和反馈。

据悉,光明区自推行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以来,全区群众诉求实现98%以上化解在社区,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国家信访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被认为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列入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张网”调动多元化社会力量

记者从深圳市信访局获悉,各区推行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后,一般复杂程度不高的信访案,2天内就能在街道层面结案。较为复杂的信访案,经社区书记审批发令给区级诉求平台后,也能让相应事权单位在5-10分钟后收到社区的调解需求。

何奕飞介绍,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之所以能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方面因为“光明模式”的配套搭建,为基层干部提供了平台、队伍、机制、系统“四个有”保障,同时,这套矛盾纠纷调处模式,还能发挥“一张网”优势,调动多元化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

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三色分级预警

近年来,深圳信访部门大力推进“数字信访”工作,搭建群众诉求服务智慧指挥系统和受理系统,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三色分级预警和督查督办闭环式管理。

据悉,深圳信访“三色分级预警”系统,可适时查询全市信访案件的数量、处理进度、风险隐患系数等。通过信访诉求可视化、实时化、智能化管理,及时统筹调度资源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通过同类诉求分析、汇总,推动政策出台,快速化解同类问题。

据2021年1-7月数据统计,在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期间,深圳全市各级信访接待场所共计接访群众21115人次,化解历史积案231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