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日记》《走向陌生》出版!
2021-11-08 1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日记》《走向陌生》出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罗瑜 黄杰 通讯员 刘淑芳 高玉玲 庄佳霖)文字记载激情岁月,日记书写奋斗年华。11月4日,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开启之际,工作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的作家李玉章先生推出笔记体散文集《深汕日记》和小说集《走向陌生》(两书均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两部新作和读者朋友见面,并在当天举办了新书分享会。

李玉章先生毕业于中国警界“福尔摩斯”的摇篮——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深圳从警二十年。2017年2月,他在“深圳向东,再造一座新城”的感召下,毅然从盐田区繁华的城市生活,投身于深汕特别合作区“满地瓦砾”的建设之地。这位深圳新时代的“拓荒牛”,在这块土地上一干就是5年。

他默默奉献于本职,悄悄热爱着合作区,他总是被合作区如火如荼、突飞猛进的建设场景和速度所感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以笔耕耘”,以日记形式书写建设者的风华,记录深汕合作区的风土人情,记录改天换地的施工场面,记录深汕合作区建设者的所思所感和心路历程。几年来的“夙夜在公”写下了近40万字的日记。《深汕日记》就是在这些日记中遴选精编而成。全书由“激情与梦想”“感恩与燃烧”“坚持与坚守”“他乡与故乡”等8个篇章组成。《深汕日记》是作者用热情和心血记录的深汕创业史,是深汕合作区开发建设别样文本的拓荒史。是深汕合作区五年多来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见证,亦是反映合作区建设者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的一个缩影。

《深汕日记》,以笔记文体,记录简明,叙事扼要,语言精练,日记短的不足百字,长的也不过四五百字。虽说是个人日记,但是没有那种无病呻吟、哀戚抱怨的情绪,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合作区的无比热爱与美好憧憬,体现了一位建设者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乐观主义精神和积极心态。《深汕日记》尊重事实,其言直,其事核,不虚美,真情实感,显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力和审美情趣。文中旁征博引,或古体诗词,或引经据典,富于文学色彩,使读者轻松愉快,既不感到枯燥,又能获得美感与知识。笔触亦庄亦谐,有调侃与幽默,有一种苦中作乐的壮志豪情。

中国作协会员石磊这样评价《深汕日记》,“这部日记集的出版,很有现实意义。其意义体现在有历史价值,若干年后,说不定成为一部地方志。作为作者本人,我想等他老了,会成为他一部美好的回忆。”

剧作家、一级作家秦锦屏在《深汕日记》的序言中,这样写道,“李玉章先生是文章、工作两不误.....他活得真情,活得任性,活得通透,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化,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努力工作,认真写作,朋友圈里沁人心脾的“实况转播”,期刊杂志上令人愉悦的小豆腐块,统统汇集成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本 《深汕日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的日日夜夜,他依然保持着对工作敬业,对亲友敬爱,对生活敬畏!”

在《走向陌生》作品集中,收录了李玉章《走向陌生》《真爱三部曲》《夜半鬼进门》《软刀》等6部小说。值得一提的是,在《走向陌生》中篇小说中,李玉章以深圳市公安局一个师妹为原型进行创作,曾在《深圳商报》8期连载,深获读者喜爱。

“读他的小说,常为其中“真”到戳心的描述所打动,有时是用针扎,有时是用水扎,有时是用酒。”著名文化学者周友德认为,李玉章的工作生活经历,对他深入了解社会有着巨大帮助。一个人了解社会,就有生活,创作就有源泉,因而,在他的这部书中作品,或人或神,或人或鬼,或平民或富豪,或血雨或柔情,虽主题不同,但内容都很“满”。

在分享会上,李玉章感慨道,我曾是盐田警察,后来先后就任于民政、双拥、科创局等单位,现在在党政办负责宣传工作,经历也算是丰富。我是一个快乐的工作人,同时还是一名文艺爱好者。这五年,我一直用脚丈量深汕大地,用心模画望鹏,每当我沐浴着晨光,淋漓着汗水,浸染着夜色,沧海横流凸显英雄本色,惬意的晚风微醺,举目远望,一碧千里。很享受这份快乐,这份喜悦来自内心,来自对深圳第“10+1”区的美好愿景,来自对深汕的信心。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安放在深汕的沃土里,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做到“心中有光、脚下有泥、眼中有景”,让青春的绚丽之花绽放在我挚爱的这片土地上。

作者简介:李玉章,河北保定人,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盐田区作家协会理事;爱好文学,出版个人散文集《警察的背影》(中国文史出版社,2004年)《壮志不言愁》(中国戏剧出版社,2010年)《深汕日记》(羊城晚报出版社,2021年)《走向陌生》(羊城晚报出版社,2021年);发表散文、小说500多篇。现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深汕特别合作区《望鹏山》杂志主编。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