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换物、漂流书屋……清水河街道开展垃圾减量日活动助力减碳
2021-11-08 14: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物换物、漂流书屋……清水河街道开展垃圾减量日活动助力减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薛佳玲)为响应市、区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部署,11月7日,罗湖区清水河街道以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为活动阵地,开展“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2021年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展现科普馆内硬件设施与运营服务同步升级后的全新面貌,在馆内推出“以物换物超市”、“漂流书屋”,以传达低碳、环保、再利用的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办事处主办,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协办。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宫雪,清水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刘思源以及相关部门代表等参加活动。

清水河街道办主任宫雪发表了致辞。她表示,街道将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保障城市管理环境,并持续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同时呼吁居民,垃圾分类要从细微做起,从孩子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维护清水河的洁净、美丽、健康。

清水河街道办主任宫雪致辞。

作为全市首个街道级垃圾分类展馆,为更好地发挥展馆的科普、宣教、交流作用,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结合清水河街道的创新点和特色点丰富场馆内涵及功能,对展馆内部进行了优化升级,持续提升与发挥科普馆对辖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力争打造“全市首家街道级别垃圾分类科普馆”品牌。

此次升级中,科普馆增设了“二手图书角”,促进旧书的循环再利用,使旧物变资源。活动现场举行了学校捐赠二手图书交接仪式和二手图书角开馆仪式,联合周边学校资源,动员蒲公英教师及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全市内首推漂流书屋概念,展现科普馆“共建”、“共享”、“共营”的运营模式,进一步传达低碳、环保、再利用的理念。

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以物换物超市&二手图书角”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后,来自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小小蒲公英讲师们带领市民参观科普馆,对科普馆内的区域、内容、展品进行讲解。据小小蒲公英讲师介绍,二手图书角依托深分类平台的“旧书籍回收”功能,面向市民收集闲置书籍,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进行书籍捐赠;馆内捐书与借书都必须通过深分类平台进行登记,捐书后会收到来自平台的感谢信,书的主人还可以看到所捐书籍的借出率。

小小蒲公英讲师带领市民参观科普馆。

此外,馆内推出升级改造后的“以物换物超市”,用户可通过线上平台上传闲置物品信息如书籍、衣服(校服、演出服)、玩具(滑板车)等,信息通过审核后,用户可携带其前往“以物换物超市”。结合科普馆“以物换物超市”功能,现场也同步开展了“以物换物——‘减’字换享”行动,市民在“以物换物超市”放置旧物后,可同时领取超市内的一样物品作为交换,促进旧物的流通再利用。

以物换物集市现场。

“结合实际情况,科普馆接下来也将开展各类有特色、针对性、覆盖广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强与中小学之间的互动,也让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为垃圾分类工作、可持续发展添光增彩。”小小蒲公英讲师介绍道。

以物换物集市现场。

接下来,清水河街道将持续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活动,推进辖区垃圾减量工作展开,引导辖区居民学习、践行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助力低碳,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打造全民参与垃圾减量分类的清水河街道,持续提升绿色生态环境质量。

[编辑: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