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发电又供暖!中集联手松下研发氢能热电联供系统
2021-11-08 14: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氢气发电又供暖!中集联手松下研发氢能热电联供系统

中集安瑞科与松下电器签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7日讯(记者 杨铭琪)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首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安瑞科)与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以下简称松下电器)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松下氢能热电联供模块及技术,携手研发氢电综合应用端(热电联供)集成化产品(以下简称氢能热电联供系统),为氢电综合应用产品在中国的规模化推广进行技术投入及储备,提高氢能利用效率,持续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


中集安瑞科与松下电器签约仪式现场。

热电联供系统指在氢气发电过程中将供热和发电联合在一起,将氢气发电过程中原本浪费的热能加以利用,为工业建筑或居民提供廉价的取暖用热,从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与传统的集中式生产、运输、终端消费的用能模式相比,该系统可直接向终端用户提供不同的能源种类,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运输消耗,具有效率高、噪音低、体积小、零排放的优势。

在日本,家用热电联产项目Ene-Farm已经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果,而松下生产的热电联供系统凭借较高的发电效率、较长的使用寿命以及较低的成本优势,在全日本已安装Ene-Farm装置中占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集安瑞科是国内清洁能源装备龙头供货商及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先行者,业务涵盖了氢能制、储、运、加、应用等各个环节,具有先进的集成及智能制造能力和庞大的清洁能源客户基础。

在备忘录的框架下,松下电器将提供建筑用氢能热电联供模块,中集安瑞科将提供相关氢能装备及系统集成技术,双方将结合各自的技术优势联合研发模块化氢能热电联供系统,共同生产加工,并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中集安瑞科与松下电器联手研发氢能热电联供系统。

松下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随着中国对氢能的关注及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中国对氢能在热电联供领域的探索,已经开始向示范应用阶段迈进。现阶段,中国部分省市已经提出了发展热电联供的计划。中集安瑞科是国内领先的氢能全产业链设备供货商,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和本土化优势。通过本次合作,松下电器将能携手中集安瑞科共同开拓庞大的氢电综合应用产品市场,以迎接中国氢能行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表示,与目前主流的煤电气电采暖方式相比,氢能热电联供系统在经济性、能源效率和清洁性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是合理高效利用能源的有效途径。未来,中集安瑞科将运用在清洁能源制、储、运、用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结合松下的氢电产品技术优势,共同推动氢能热电综合应用在中国市场不同应用场景创新发展。

[编辑:陈飞]